Sunday, November 19, 2017

厦航总部大公开

感谢厦门航空的邀请与畅游行杂志的安排,11月初到厦门进行了四天考察。这不是我第一次来到厦门,名胜景点并不新奇,最特别的是有机会进入厦航总部的各个部门,一探究竟。

xiamen air training centre
厦门航空培训部

行程表上看到参观总部,原本以为是例行公事地坐下来听个简报,拍几张照片到此一游。后来才知道,参访是经过特别安排,尤其是配餐部,基于保安问题,工作人员以外都不得其门而入,更别说是开放参观拍照。此次的参访是经过特别的请求与通融,才有机会身临禁区,让大家亲身体验飞机配餐的作业情况。

想想也是,活了一把年纪吃过多少特色美食,航空公司的厨房却是从来都没机会进入,不由地满心好奇。



制作飞机餐

飞机餐的制作很有挑战性,要在地面的中央厨房里烹制后,经过特别包装,再于机上加热,味道已经打了折扣。飞机上食物的安全与卫生很重要,保质、口感、营业都严格管制,不能有太特别的味道,而人在高空味蕾又比较不敏感,因此一般印象中的飞机餐都是不怎么好吃的。

鸡肉饭

此次航程,从新加坡飞厦门的餐食可选鸡肉饭或猪肉饭,回程提供的是鸡肉饭或海鲜面。相比之下,鸡肉饭更值得推荐,米饭带有鸡油的香味。更吸引我的却是饮料的选项,很多航空公司都在美食方面花心思,饮料却是一般的果汁汽水。厦航在饮料方面也很细心,餐车推过来看到种类多元的红豆汁、椰奶汁、橄榄汁等等,还有王老吉凉茶,每一种都很想尝一尝!后来看了资料才知道,原来厦航连续17季度蝉联机上饮品丰富的航空公司。

实际上,厦航连续21季度蝉联中国最佳航空公司榜首,空中配餐是厦航服务品牌核心竞争力之一。标榜“六精六美”的餐食服务,六精:精品、精细、精致、精心、精美、精华;六美:美味、美形、美酒、美器、美食、美境。

会议室里认真品尝
商务舱美食

参观配餐部首先到会议室里,坐下来享用一般在商务舱里提供的飞机餐。端上来一看,与经济舱里吃到的鸡肉饭真是很不一样啊!凉菜、热汤、米饭、面包,中间安排了两种主菜:羊肉采用姜母鸭的做法,加了姜片,肉质极为软嫩,没有膻味,很适合机上食用;鱼肉是用湘菜做法,香辣刺激味蕾。就连辣椒酱也有四种选择迎合不同口味,还配有小菜如萝卜干、芝麻黄瓜。

辣椒酱与小菜

饱餐以后终于进入期待已久的参观时间,披上白袍,穿上头套、口罩、鞋套,全身消毒。

全副武装进入配餐部

配餐部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员工675人,具备日提供30,000份航空配餐的生产能力,拥有包括冷、热厨房、糕点房及包装间等符合现代化标准的食品加工厂房。

忙碌装饭
大锅炒菜

基于保安与卫生问题,参访过程无法逗留太久,各个部门只能匆匆看一眼,无法停留拍照。整体感觉就是一家规模庞大的中央厨房,只是卫生条件更严格,也更注重标准品质,通过了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编写了6本配餐手册,其中的《配餐标准操作手册》更是中国航空配餐业的第一本标准操作手册,让员工做到每一流程都有章可循、每一动作都有操作标准,提升管理水平和餐食质量。

水果的切配也有一定的标准
每一份水果都切配得一模一样


客服中心


告别配餐部,下一站是厦门航空95557客服中心,专门接听热线电话的部门。95557是厦航的热线电话,服务涵盖机票销售、退改签、会员服务、集团客户服务、航班查询等等等。

进入办公室里,一排排的工作人员坐在电脑面前用耳机接听电话。每个工作流程都有严格规定,如电话铃响不超过三声,就必须以标准问候接听;离开席位时必须在自己的桌上放一朵小花做记号,下一位坐席离开座位需要等到上一位坐席把花放回原位才可以离开。

座位上方的小花,代表座位上有人在工作

客服中心在2016年共有486万通旅客来电,接通率高达87.4%。什么概念呢?以销售部最忙碌的时期来说,一个人一天接150通电话,连续30天!

培训部


最后来到培训部,也是最有趣的部分。目前飞行训练拥有5台飞行全动模拟机,具备自主研发模拟机视景的能力。乘务设施设备方面,备有舱门训练器、应急撤离平台、陆地撤离训练舱、水陆撤离训练两用舱等等。

模拟机

舱门训练
打开后的救生筏


由专业导师带领大家示范机门如何打开、看到打开后的救生筏如何使用、机舱失火如何灭火等等,最后还由学员进行飞行逃生滑梯示范。坐了这么多次飞机,第一次走入幕后,大开眼界!




厦门航空每日往返新加坡与厦门,0855时与1515时由新加坡飞往厦门,回程于0945时及1740时由厦门飞新加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