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0, 2017

南投大坪顶百香果园

南投埔里的大坪顶不是休闲农场,而是真正的果园。没有提供针对游客的餐饮住宿或其他设施,放眼只有大片大片果园,以本来面貌展现在游客眼前。

dapingding passion fruit farm
大坪顶百香果园

百香果本身就是最大卖点。大坪顶是埔里山区的小小聚落,百香果产量却是全台第一,而且品质优良,又香又大。

>>当天拍摄的小段视频请看:热情百香果





藤曼上硕果累累

由蔡氏兄妹经营的“热情果”是新一代经营的传统农家,父亲原本在这里种植萝卜,好几年前改种百香果,兄妹俩接手后跟上潮流,建立起热情果的品牌,开发果冻、冰棒等相关产品,如今更把果园开放给游客参观,提供导览解说与采果体验,满足游客好奇心,同时也提高人们对大坪顶百香果的认识。

大坪顶的百香果有什么特别?埔里四面环山,不容易受到台风侵袭,日夜温差大,土质也很适合百香果的生长。

passion fruit farm
吊网式百香果


蔡氏兄妹小时候,百香果是用捡的。百香果成熟后会自然落地,传统采收法是从地上捡取。当地农民无意中发现,百香果落地时经过撞击,内皮与果肉分离,分泌出的果酸会导致水果变酸。于是,聪明的农民想出一个方法,在藤曼下铺设大型吊网,水果成熟时落在网上,就能够避免撞击。

passion fruits
水果成熟时落在网上,避免撞击

passion fruit farmer
采收时用一个大面盆整批捞起


吊网方式除了防止变酸,水果卖相也更好。而且,传统采收法要从地上一颗颗捡取,比较费工。吊网式方法水果都落在网上,用一个大面盆整批捞起,省时省力。

此外,大坪顶的百香果采收之后,整园全部砍除,老弱果树一棵不留,以确保满园果树都处于风华正茂的最佳状态,虽然成本比较高,但品质更有保证。

百香果花

来到这里第一次看到生长在藤曼上的百香果与百香果花,原来百香果花是雌雄同体,下面的花粉沾到上面的花蕊就授粉成功,长成一颗百香果。

passion fruit
百香果打开来都是籽,直接吞下比较甜

在这里也学到一个吃百香果的秘诀,之前总觉得百香果切开以后都是籽,咬下尽是酸味,原来比较聪明的吃法是不用牙齿咬,直接吞下,酸味还没有爆发已经吞下,留在口中只剩下甜味。

passion fruit
百香果大丰收

大坪顶百香果的采收是每年的7、8月到翌年的1、2月,但果园全年开放,游客只需提前预约就可上门参访,体验从吊网上捞取水果的乐趣,也可以现场试吃。采收季以外无法采果,则提供导览解说以及水果加工体验,没有水果也有果冻或冰棒可以带回家。

大坪顶百香果园
电话 049-2931104;0921-798104
地址 545南投县埔里镇西安路三段259号
网址 www.hot-fruit.com

感谢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协会与新加坡大通旅游的贴心安排与盛情接待。陆续会有更多其他农场介绍,敬请留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