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7, 2017

苗栗花露休闲农场

苗栗卓兰镇的花露休闲农场不是传统农家,老板陈基能学的是中医,从小喜欢花卉,原本在台北经营花卉生意,1987年买下这片地自行种植花卉,十年后(1997年)转型为以花草为主题的休闲农场,在农场里开发住宿、餐饮,十年后(2007年)又迎合潮流研发精油产品,利用自家种植的花花草草制作出各式乳液、沐浴保养品等等上架售卖,甚至还外销到中国大陆。老板持续不断地动手动脑,精益求精,我们在9月底到访,还看到一栋新的精油主题馆正在建造当中。

陈基能
花露休闲农场创办人陈基能

整个农场占地3.2公顷,与传统农场相比面积不大,感觉更像来到一个精心设计的花圃。

>>相关视频请看:花露休闲农场花草世界





花圃
精心打造的花圃,目前什么都没有,未来几个月内就会看到各种花卉

老板是爱花之人,一心想把这里打造成一个花花世界,目前从每年11月到翌年5月都能看到各种花卉。11月至至翌年1月有圣诞红,2月及3月有灯笼花迎新春,3月春季到5月的母亲节有绣球花。而园区里种植薰衣草已有十年,每年1月到4月都能够看到一片紫色花卉。

Flower Home Herbal Garden
香草能量花园

农场里的最大特色是香草能量花园,小小的花园里种植了各种香草,有迷迭香、尤加利树、薄荷、咖喱叶等等,看起来都只是绿色植物,经导览讲解后才知道各种香草都有不同的功能、疗效与特性,闻起来也各有不同味道。当中最特别的是从刚果引入的神秘果,吃完以后再尝尝原本酸味的水果(如柠檬),入口居然变成甜的!

神秘果
神秘果
精油提炼设备
精油是怎么提炼的

花园里也设置了室内的精油故事馆,装备了整台的设备,可进行精油提炼示范,听老板分享如何辨识真的精油。故事馆通往礼品店,售卖各种花露自制产品,如精油花水、洗发露、手工肥皂、防蚊液等等。

gift shop
礼品店
flower toilet
厕所也是花卉主题


农场里的一草一木都是由老板一手栽种,餐厅与主建筑里也是由老板设计,所用的漂流木也是亲自到海边捡取,拿回来设计成各种物品与装饰。就连厕所也花心思设计成花卉主题,有机会记得进入参观。

雨林部落餐厅
pond
轻烟袅袅打造浪漫仙境

雨林部落餐厅就引入大量绿色植物与漂流木,具有浓浓乡村气息,户外餐区围绕着小水池,桌椅摆在木地板上,水面不时释放出阵阵轻烟,仙境飘飘,浪漫趣致。菜肴主打香草套餐,最受欢迎的是迷迭鸡腿饭(NT420元)。

新鲜细嫩的台湾鲷
满桌丰盛

8至10人以上可安排中式合菜养生料理(每桌NT4500元),菜式视当季食材而定,落实“吃在地、吃当季”的理念,一定会有的是招牌的台湾鲷一鱼三吃。花露邻近鲤鱼潭水库,一年到头都可尝到新鲜台湾鲷,做成鱼汤、清蒸、油炸三种吃法,肉质新鲜细嫩。印象深刻的还有粽叶三宝,香菇、栗子、猪肉等等包在粽叶里,香浓下饭。

主建筑
双人间

住宿区位于城堡风格的主建筑里,共有18间房,2人及4人两种房型。大厅和客房里也以漂流木为主题,我们拿到的是“玫瑰”4人间,浴室非常宽敞,带有浴缸,户外还有阳台。每间房也提供一套花露自行出品的洗浴用品,品质很好,用不完可以拿回家去。

lobby
1楼大厅
香薰蒸脚
香薰蒸脚体验

所有住宿客人也可体验新推出的香薰蒸脚。坐下来后,把双脚放在木桶里,以精油蒸气熏脚,据说可消除脚肿脚气。

mosquito repellent
防蚊喷雾

农场里推出香草精油相关的DIY活动,如茶树芦荟精油乳液DIY、尤加利与茶树精油防蚊喷雾DIY,收费NT120元。我们参加了防蚊喷雾制作,相当简单,把新鲜的尤加利和茶树塞入瓶中,加入酒精与矿泉水,浸泡一个星期后即可使用。

门票NT100元,可全额折抵消费。

花露休闲农场  Flower Home Leisure Farm
地址:苗栗县卓兰镇西坪里西坪43-3号
电话:+886 4 2589 1589

感谢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协会与新加坡大通旅游的贴心安排与盛情接待。陆续会有更多其他农场介绍,敬请留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