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7, 2017

彰化剑门生态花果园

彰化是台湾的水果大县,车子来到大村乡,放眼都是绿油油的稻田与果园。大村乡以巨峰葡萄闻名遐迩(请看之前的报道:巨峰葡萄之乡),果农大多种植葡萄,剑门生态花果园种植的却是柑橘类水果,而且是祖传的柑橘专业园区。

Jianmen Fruit Farm
剑门生态花果园

原来,大村乡早期其实是以柑橘为主,家家户户都种植柳丁。60年代,果树感染病毒,柳丁树大量枯死,果农纷纷改种葡萄,结果发现种出来的葡萄品质良好,经济价值也更高,彰化渐渐成为巨峰葡萄之乡,声名远播,让人几乎忘记,柑橘才是这里本来的水果!

>>听老板介绍柳丁:剑门柳丁



48岁的老板赖仲由,算起来已经是第三或第四代了。这片土地从曾祖父那一代就开始种果树,代代辛勤耕耘,一些果树还是由阿公亲手嫁接种植。大村乡果树发生问题时,赖家的果园在父亲的细心呵护下得以幸存,成为乡内唯一保留的柑橘园。

金桔
满地金桔

流传至今,农地面积更大,果树种类更多。整个园区占地1.5公顷,园区里种植了椪柑、美人柑、柳丁、金桔、金枣等各种柑橘类水果,保留了阿公流传下来的许多果树与经验。果园称为“剑门”,用的也是阿公的名字。

大村乡阳光充沛,土壤肥沃,水质干净,种出来的柳丁香甜多汁。剑门的果树更有一定的年龄,平均树龄至少都有20年以上。而柑橘类水果的果树是越老越好,枝叶繁多,生长出来的水果果皮更薄,味道也更甜。

orange
到访时柳丁还是绿色的

时代改变,赖仲由这一代接手后,渐渐把剑门发展为观光果园,开放给游客入园采果,20年来已建立起一定口碑,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包括外地游客。而让老板印象最深刻的外地游客,居然是一群新加坡人,到果园里游玩后,离开以前唱了一首国歌送给他!

tree house
斗笠造型的树屋

转型为观光果园,园区里依然保留了淳朴的乡土面貌,却也在大片果园之间设计了一些小看点。最显著的是入口处把一个大树塑造成充满童趣的树屋,设计成代表农夫的斗笠造型,树下可以乘凉,树干还搭建阶梯让小朋友爬到树上玩耍。

目前只是绿色隧道,12月就会变成金色柳丁隧道

园区里种植柳丁的部分,整理出一条柳丁隧道,平时是绿色隧道,到了冬季柳丁成熟时,树上挂满金黄色柳丁,也就成为极具特色的黄金隧道。柳丁又有“添丁”的寓意,很吸引新人到此拍摄婚纱照。

金桔树
丝瓜

柳丁采果期是在每年的12月中至翌年2月初,也是到访的最佳时期。不过,果园一年到头开放,不同时节各有不同景观,看不到成熟的柳丁,也可以看看其他瓜果,赏花游园,亲近自然。提前预约的话,可安排DIY活动如制作果冻、果酱等等,或预订餐饮。

满桌丰盛

到访之日老板盛情接待,母亲和太太亲自下厨,满桌丰盛。家常菜看起来朴实平凡,尝过却令人难忘。肉丸里有妈妈自己腌制的瓜仔,蒸蛋也很下饭,鱼肉豆腐咸香可口,搭配的笋子排骨汤清澈美味,淡淡地透着清香。

果园里自制的金桔汁也是酸酸的原味,不为取悦食客而增添甜味。老板说,食在鲜味,要让客人记住食物的原味。此行到访的每一家农场都在标榜着“吃在地、吃当季”,赖家的这一餐,真的做到。

剑门生态花果园
地址:彰化县大村乡茄苳路二段141巷20号
电话:+886 4 852 2318

感谢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协会与新加坡大通旅游的贴心安排与盛情接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