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4, 2017

台湾东势农家乐

刊于《小毛病大问题》第6期(2016年9月)

台中东势区的客家山城依山傍水,以栽种各式果树为主,是台湾最主要的水果产区之一。

从地理位置的来看,东势于大安溪及大甲溪两河流冲刷汇聚而成,山峦与平地的交接点,土地肥沃,雨水充沛,气候宜人,是理想果树园艺栽培地区。加上当地客家族群勤俭打拼的性格,种植出多样性水果如柑桔、桃子、梨子、梅子、柿子、杨桃、葡萄等等。

东势
东势好风光

从市区里驱车来到东势,一路上看到大片大片果园,时值三月,果树上套着袋子的都是正要成熟的枇杷,部份梨树已经开出洁白的小花,不久之后将可欣赏梨花遍开的景致……



目的地的石围墙酒庄,正好位处水梨王国东势与葡萄之乡卓兰之间。这处筑围墙得名的村落,早期为串联两地的中间点,而早期运送多以人力为主,走完东势路段来到石围墙后就要开始爬山,商客上山以前都会先在这里休息,人潮往来不绝,繁荣兴盛,享有“入山第一站”美名。

石围墙酒庄

时移事易,当年入山旧道渐为荒草掩没,石围墙繁华落尽,也回归平静。2003年创立的酒庄采用旧日地名“石围墙”,旨在承袭过往荣景、缅怀旧日美好时光。三合院酒庄建筑以红色砖墙与斜屋顶打造,展露出客庄风情。酒庄以生产水果酒为主,带出东势最大特色。楼下酿酒,楼上是田妈妈客家餐厅,提供道地的客家餐,也延续了早期的当地人入山以前,在石围墙小聚的意味。

今天的东势是个务农为主的宁静客家乡,酒庄与餐馆并不是每天开放,而是采取预约制度,客人上门需提前通知,“田妈妈”就会预备好丰盛菜肴,等你来尝。

田妈妈不是餐馆名称,店家也并不姓田。台湾各地有很多田妈妈餐馆,田妈妈泛指台湾各地辛勤努力又有着精湛手艺的婆婆妈妈们,冠上“田妈妈”的餐馆,指的是使用在地新鲜食材、具有农家特色的田园料理。

客家田园料理
田妈妈餐厅的客家田园料理,满桌丰盛

到访当天是个平日中午,餐馆里只有邻桌的马来西亚旅客和我们这桌。田妈妈们准备了道道客家美食——客家小炒、传统菜脯蛋、姜丝大肠、银鱼花生、风味油鸡、养生菇煲、高丽菜干汤等等,满满一桌,都是怀旧家常味道。

老板巫建旺说,当初刚开设时也质疑:如此的家常小菜,会有客人上门来吃吗?开店后却深受好评,连当时的台湾总统李登辉来吃也赞不绝口。巫建旺才发现,其实每一家的家常菜都各不相同,端上台面却又无比的温馨亲切。

有机耕作


没有客人上门的时候,餐馆里的田妈妈们都在忙什么呢?

原来,石围墙对面的小瓢虫农场也是同样业主,老板管理农场,老板娘管理餐厅,没有客人的时候,田妈妈们都到对面的农田里帮忙。这样的田园餐厅,果然是名副其实的农家料理,有兴趣的话,还可以特别安排,到农场里现摘食材,拿到餐厅里新鲜享用!

餐厅里工作的田妈妈,也在农场里忙碌工作

小瓢虫农场里的蔬菜瓜果不只新鲜,而且是有机耕作,不使用化学肥料、农药。来到农田里一看,蝴蝶到处乱飞,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

巫建旺也是台中有机农业发展协会理事长,经营有机农场已有20多年经验。巫建旺在1993年从都市迁回山城居住时,想到自己的孩子在农场里到处跑动,怎能大肆喷洒农药?于是决心以不使用化学肥料、农药,与各种鸟类、昆虫屏开了共生共荣的自然农法耕作生涯,经过一段时期的摸索与研究,成为第一家获得台湾MOA有机认证的农场。

巫建旺
石围墙老板巫建旺,也是有机农业达人

农场沿着山坡的地势分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梯田状菜圃,以少量多样方式耕作,种满了当季蔬菜如莴苣、胡萝卜、白菜、包心菜等等。每片蔬菜之间长着杂草并躲着一些小生物,构成丰富的生态链。

巫建旺说,在台湾,要实行有机农业并不容易,坚持有机耕作的农场主人,大多是为了自己的理想与兴趣。小瓢虫刚创立时,身边的人也怀疑农场能够维持多久?时至今日,20多年了还在持续经营,至少证实了有机耕作的可行,鼓励着其他农场少用农药,这就是小瓢虫农场的存在意义。

从务实角度来看,台湾的有机蔬菜是一般蔬菜价格的三倍,但由于耕作过程中所花的时间精力更多,种出来的蔬菜吃起来味道并没有更特别,对于靠天吃饭的农夫来说并不符合成本效益。

organic farm
农场里绿油油的蔬菜


巫建旺感叹,目前的台湾消费者对于蔬菜的品质与养分,依然没有很强的意识。“菜市场上买菜都问,一斤多少钱啊?而不会考虑,吃了是不是有益?够不够营养?”

他举例,日本人在种高丽菜时,故意种在往北45度的角度,这么一来,高丽菜在生长过程中需要多花两个星期的时间才能整棵站起来,这两个星期内,高丽菜会长出更多的根,从土壤中吸取更多的营养。“这样的蔬菜,种植时更花心思,需要更多的时间,但口感与味道没有什么不同,能够卖出更高的价钱吗?”

高科技水果


有机蔬菜并没有受到广大群众的追捧,不过,以特别技术培植出来的水果,这些年来却很受瞩目。

台湾的农业很发达,东势又是著名的水果产区,当地盛产的各种水果当中,又以高接梨最有名气。

把想要种出来的梨种的花穗,接在原有的母株梨树上,用胶带人工缠绕在枝叶末端

不过,高接梨并不是东势的原生品种。实际上,所谓的“高接”是一种技术而不是一种品种,“高”指的高技,也就是枝芽的末端;“接”指的就是嫁接的技术。高接的技术就是把想要种出来的梨种的花穗,接在原有的母株梨树上,用胶带人工缠绕在枝叶末端。

台湾的原生种梨为横山梨,也就是所谓的粗梨,味道酸涩,果肉较粗,经济价值不高。东势地区纬度不高,海拔也低,原本只能种出这种低海拔的粗梨,上世纪70年代,当地农民用高山上的温带梨作接穗,与平地种植的横山梨嫁接并获成功,后经科研人员不断探索和改进相关技术,开发出一套成熟的横山梨高接温带梨栽培技术。

粗梨变幼梨,肉质柔细,甜美多汁,掀起了高接梨生产热潮。时至今日,东势区高接梨的种植面积超过1500公顷,居全台之冠,是名副其实的“高接梨的故乡”。

pear farm
东势处处看到大片大片的高接梨果园


高接梨近十多年来却创造了不少收益,也让东势区声名远播。而说起东势果农的创意与智慧,近期来更为人津津乐道的还有新近崛起的怪兽枇杷。

怪兽枇杷体积比一般枇杷大两三倍,果肉肥厚,绵密松软,入口都是香甜汁液。要种出这样的怪兽,简单来说就是基于优生学的原理——挑果实最甜、最大的果树,接枝培育。

怪兽枇杷
怪兽枇杷

在巫建旺的引荐下,我们参观了枇杷果农詹德昌的心禾园。詹德昌种枇杷已有30年,数年前发现果园内有一棵果树所长出的枇杷,体积特别巨大,于是灵机一动,把该株果树的枝条接枝改良,反复尝试,最后终于成功种出体积大如芒果的枇杷,最重可达150克,成为全台最大的大枇杷。

枇杷产期正是每年3、4月份,这时期到访正好可以买到新鲜采摘的枇杷,提前预约还可进入果园体验采果的乐趣。来到枇杷树下捧着硕大枇杷拍照、剥开果皮现摘现吃,满口饱满汁液,乐趣无穷!

石围墙酒庄
地址:423台湾台中市东势区东兰路196-65号

心禾园
地址:423台湾台中市东势区东关路105之2号

相关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