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 2016

阿里山邹族生命豆祭

上周末去了台湾阿里山,参加了两场婚礼。不是朋友结婚,而是阿里山国家风景区管理处推广“生命豆祭”与“神木下婚礼”两大活动,今年邀请海外媒体参加,我也有机会参与其盛,感谢台湾对我的厚爱!

生命豆祭邹族婚礼
生命豆祭邹族婚礼

什么是生命豆祭?嘉义文化观光局的网站上介绍:由于邹族人口日渐减少,2002年起举办这项活动以鼓励结婚、繁衍后代、延续族群生命。而所谓的生命豆,就是在邹族部落里四处可见的一种豆科植物,生命力坚韧,因而将活动称之为生命豆祭。



神木下婚礼
神木下婚礼

生命豆祭举办多年规模日趋庞大,从而也延伸出阿里山地区的另一项集体婚礼活动“神木下婚礼”,让不是邹族的新人也能够来参加,在阿里山神木的见证下结婚。

今年的“神木下婚礼”进入第十年,共有11对新人在10月30日当天接受了千年神木的祝福。作为活动的一部分,新人也同时参加了生命豆祭,体验邹族传统婚礼仪式。

“神木下婚礼”只限家属参加,一连三天的生命豆祭(10月28日至30日)却是以嘉年华会的形式对外开放,欢迎游客上山尽情同欢。

生命豆季会场
生命豆季会场

我原本以为到场就是观赏婚礼,抵达以后发现整个会场搭起了一排排的摊位,多个舞台进行着不同的节目,现场张灯结彩、美食飘香,微凉的空气与高山的薄雾中,弥漫着欢腾的气氛。

会场弥漫嘉年华会的欢腾气氛


活动以邹族婚礼为主轴,结合了一系列的多元活动。看看上图,整个活动名称是长长的“阿里山邹族生命豆季暨咖啡美食嘉年华系列”,有咖啡有美食还有路跑健行。

邹路有风
舞台上的原住民表演

会场中心的大舞台上,除了观看对对新人上台接受长老的祝福,其他时段也有各种活动,如今年第一次主办的“邹路有风”乐舞歌艺大赛,为能歌善舞的原住民提供一个展示才艺的平台。

原住民手工艺品
原住民手工艺品
色彩缤纷的原住民产品

同样热闹的还有产品展销会部分,各个摊位售卖各种原住民手工艺品、美食、农特产品等等,有在地的原住民烤肉也有异国风情土耳其卷饼,各式美食极具吸引力。

豪迈吃烤肉
阿里山爱玉
阿里山爱玉

现场还看到阿里山的爱玉、笋干、山葵等等,绝对是认识阿里山食材的大好机会。

DIY咖啡体验
动手炒咖啡

婚礼仪式结束后参加咖啡体验活动,每人拿到一包未经处理的咖啡豆,从甩豆、去壳做起,慢慢把咖啡豆炒到爆开,降温后手工磨研成咖啡粉,最后在咖啡师的指导下过滤冲泡,忙忙碌碌了近一个小时,终于才尝到一口真正属于自己的咖啡,特别的香!

为咖啡豆去壳
炒好的咖啡

生命豆祭每年10月举行,活动内容与地点各不相同,实际日期请留意嘉义文化观光局网站

关于阿里山之行,有时间会再多写几篇,有兴趣也可参考以下的台湾茶系列,其中一部分写的就是阿里山。

相关文章
台湾找茶趣(三):日月潭阿萨姆红茶 (25-9-2010)
台湾找茶趣(二):阿里山高山茶(24-9-2010)
台湾找茶趣(一):新竹东方美人茶(23-9-20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