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1, 2016

桃园玩什么

节选自《联合早报》2016年1月11日

桃园离台北那么靠近,又是机场的所在地点,可惜的是,多数旅客来到这里只是过客,从桃园机场入境台湾以后,直接就坐车去台北或南下到其他城市,很少会想到要在桃园慢慢游览,多玩几天。问问身边去过台湾的朋友,大家都去过桃园,但谁能清楚说出,桃园有什么地方好玩?

台湾灯会
台湾灯会明天盛大登场

2016年的台湾灯会来到桃园,主办了27年的台湾灯会首次在桃园举行,是时候把目光锁定桃园地区了。


大溪老街


桃园最著名的旅游点是大溪老街。大溪是桃园最早发展的地方,老街区位于大汉溪旁,当年是淡水河最南端的河港码头,舟楫往来,贸易兴盛,出现了许多商号与商贾。

大溪老街
大溪老街上成排街屋都是巴洛克式浮雕立面

台湾很多地方都有老街,近几年来纷纷把古早街区重新修复后大力推广,吸引观光游客。各地老街逛起来感觉相似,其实细心观察会发现各有不同特色。

大溪老街特点相当显著,主要街道的和平街上,成排街屋都是巴洛克式浮雕立面。西式浮雕上却采用了具有华人吉祥寓意的题材,如蟾蜍、花卉、麒麟、乌龟、鱼等等,中央冠上商店字号。

原来,日治大正时期,日本人强制老城区店面要整齐划一,当时日本受明治维新影响,流行巴洛克建筑风格。因此,街道两旁都是大正式牌楼,融合巴洛克式繁饰主义和闽南传统装饰图案,繁复华丽,至今依然保留完好,形成大溪专有的特色。

今天的老街各式商店林立,售卖着各种木器、玩具、手工艺品、礼品等等,著名美食有大溪豆干、碗粿,吸引游客边走边买边吃,非常热闹。

凤飞飞老家
凤飞飞的家

以和平街为主的老街繁华热闹,从老街中心的福仁宫旁边绕到街屋后面的草店尾巷,巷弄间蜿蜒弯曲有如迷宫一样,更有老旧的氛围。

后巷里古井边一座毫不起眼的老房子,居然是一代巨星凤飞飞的家!童年的凤飞飞就喜欢站在井边唱歌,在繁华大街后面的寂静巷弄里,度过欢乐的童年时光……

石门水库


大溪的另一著名旅游点是石门水库。石门是台湾主要水库之一,1964年落成以后,周围的湖光山色成为桃园风景名胜之一。除了水库大坝本身,周边也有步道、脚踏车道等等,也可以搭乘游艇环湖。

石门水库如今已是老牌景点,却依旧吸引不少都市人专程到访。原来,石门鲜美的活鱼料理享誉全台,水库里饲养新鲜淡水鱼,鱼肉鲜美而没有土味。石门水库周边因而出现许多海鲜餐厅,主打活鱼三吃,也就是一条鱼可以做出多种吃法。

而发展至今其实有数十种料理手法,如豆瓣鱼、脆皮糖醋、蒜泥鱼片、砂锅鱼头、脆梅鲜鱼等等,走进餐厅里拿起菜单,每样都想尝一尝,不知从何点起!

二奶咖啡
趣味十足的二奶咖啡


除了老招牌的活鱼餐厅,石门水库周边如今也出现不少面向水库的景观咖啡厅,迎合台湾的咖啡厅潮流。

最有趣的是大溪湖畔咖啡,位于石门水库上游的山头高处,坐在户外座位可以环视整个湖面,以及对岸山峰连绵的景观。而咖啡厅也从对岸两座山峰吸取灵感,在咖啡上使用大量奶油创造出双峰造型,取名“二奶咖啡”,趣味十足,在网上广被流传,为老式景点注入新意。

部落体验


桃园很少令人联想到原住民文化,其实距离大溪不远的复兴区,就是泰雅族的分布地区之一。泰雅族是台湾第二大原住民族,也是分布最广的一族。一般上,旅游台湾时要看泰雅族会想到花莲或乌来,桃园复兴区因为旅游业开发得比较晚,名声没有那么响亮,但也因此没有过度商业化,能够看到比较淳朴的原住民风情。

复兴乡泰雅族文化体验
竹林旁边特别搭建的竹屋,为游客介绍泰雅族文化。
复兴乡泰雅族文化体验
泰雅族猎人讲解与示范如何设陷阱捕捉猎物。

桃园的复兴乡观光导览协会近几年来积极推广部落旅游,规划了一系列泰雅族文化体验活动。例如,在特别搭建的竹屋里,由泰雅族老猎人讲解与示范如何设置陷阱捕捉各种动物。听完讲解后还可以亲身走入旁边的竹林里,跟着族人到山坡上走一圈,了解泰雅猎人如何在山林间狩猎与捕捉动物。

泰雅族原住民风味餐
泰雅族原住民风味餐


小小的山头看似不高,走起来却很耗体力,满身大汗走了一圈出来,族人已经准备好满桌的原住民风味餐,食材都是河流当天现捞的鱼虾、田地里自家种植的蔬菜瓜果,简单食材做出充满原乡风味的菜肴。

埤塘文化


地理景观方面,桃园市的一大特色是埤塘很多。所谓的埤塘是指人工挖掘出来的池塘,桃园是台地地形,集水区小,土地干涸,早期的农民耕种为了灌溉用水,挖掘了许多的埤塘。石门水库未修建前,埤塘是桃园主要的灌溉水源,全盛时期曾有上万个大大小小的埤塘,密集程度不只全台独有,在全世界也是非常少见。

石门水库完成后为桃园供给充分的灌溉水源后,多数的埤塘丧失了原始的灌溉功能,逐渐消失或荒废,慢慢改变为其他用途,如养殖鱼虾、畜养家禽,或作为休闲观光景点。

八德埤塘生态公园
八德埤塘生态公园

来到八德埤塘生态公园可以贴近自然,又可以认识桃园埤塘文化。整个公园占地约5公顷,昔日埤塘转型为生态池,保留了埤塘文化与生态环境。公园里绿意盎然,有环池步道、自行车道、木栈道、亲水平台、高架凉亭等等,很适合一家大小在这里享受悠闲。

公园里的景观咖啡厅Tina厨房,本身也是一座绿建筑,木造建筑大片玻璃引入户外光线,周边种植大量花草,餐点标榜天然、健康、有机,呈现食物自然原始风味。坐在餐厅里一边享用健康菜肴,一边观赏户外绿色景观,充满乐活趣味。

往年灯会回顾
台湾灯会台中飞扬(10-3-2015)

其他桃园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