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8, 2015

吃在鹿港

刊于《新之味》7月号

鹿港小镇,因为罗大佑的同名歌曲而令人心生向往,弥漫着浓浓的旧日风貌。来到鹿港的最大理由,当然就是古色古香的建筑以及街巷间的古朴面貌。

鹿港天后宫
鹿港天后宫

三年前初次到访,我就是这样想的。那一次是出差公干,紧密行程当中腾出的半天时间,事先拿好了鹿港地图,瞄准了几条必逛的街区和必看的建筑,一下车急急忙忙,冲锋陷阵似地来到指定地点,举起相机猛按快门,确保没有一处遗漏。


事后想想觉得好笑,悠闲古雅、步伐缓慢的小镇,被我玩出了什么调调啊?心里因而一直觉得对鹿港有些亏欠,总想着哪天有机会,我要再回到这个小镇。


鹿港
天后宫庙口摆满了这样的小吃摊贩

因而也开始收集鹿港资料,才知道鹿港除了古迹,另一特点是美食。这么重要的环节,竟然被我完全错过。于是才想起,那天走在鹿港小镇,一路陪伴的导游是个妈妈型的安娣,在我忙忙碌碌拍照的时候,她一直在边走边买,不断地给我递来各种小吃,却被我无情地一一回拒,还暗自嘀咕:这么饿吗,没看到我在忙吗?

当时我的态度非常坚决:一旦接过了小吃,满口食物、满手油腻,脚步就会放慢,相机也必须收起。更何况,吃了小吃又必须喝水解渴,提在手中已是累赘,然后又要找地方上厕所……

时过境迁才明白她的用心良苦。不是婆妈,而是很多的鹿港小吃,离开鹿港就无法找到,或者口味已不正宗。她当时指指点点的摊位,手上大包小包的美食,都是什么呢?如今却再也想不起来。

旅途中总是充斥着各种错过与遗憾。最近一次去台湾,终于有机会重访鹿港,也算是人与地方之间的缘分未尽,不由地心存感恩。

有了上一回的教训,重返鹿港,务必务必要放慢脚步。这回的时间也比较充足,在鹿港住宿一夜,停留整整的一天。(鹿港住宿请看这里

鹿港
天后宫前面的民生路上,很适合边走边看,边买边吃

从地图上看来,鹿港的范围不大。主要的街区也相当集中,步行可以走完。但不要因此而把时间排得太紧,因为古意盎然的小镇风情就是要慢慢地品味,尤其是要品尝当地小吃,更是要走走停停,边买边逛,边看边吃,边消化。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主要景点都已经到过,这回也终于能够放开包袱,更加悠闲随兴地漫步在老接巷间,什么重要古迹、什么历史建筑,都可以抛诸脑后,尽情地享受当下。

不过,鹿港美食之所以备受推崇,也是历史的因素。鹿港在清朝繁华一时,后来一度没落,因而保留了一些古早的味道。繁盛时代的鹿港,富贵人家拥有自己的专业厨师,市面上酒楼餐馆林立,通商港口也吸引来自各地的商贾,带来众多乡土小吃,造就了鹿港美食丰富多样、精美独特的面貌。

今天来到鹿港,各种各样的小吃,可以在天后宫一带找到。天后宫又称妈祖庙,是鹿港香火最为鼎盛的寺庙,而人气越旺的寺庙,庙口的美食摊贩也越是精彩。庙口的中山路、民生路一带四处走走,人头攒动间美食飘香。

面线糊、肉圆、肉包、虾丸、芋丸、肉羹、蚵仔煎……琳琅满目,都是久闻大名的鹿港小吃。最感好奇的是面茶,当地人的怀旧小吃,我却是前所未见。

鹿港
东华面茶

面茶不是想象中的面与茶,而是把面粉加入、糖、芝麻、油等等炒熟后,再用热水泡成糊状,有如热茶一样,品尝时口感有如麦片一样。早期的台湾物质缺乏,还以面茶代替奶粉,作为婴儿的食物。

传统的面茶有加入猪油、红葱头等,鹿港最著名店家之一的东华面茶,因为老板母亲茹素,推出的素食版本,结果改良后大受欢迎,夏天还推出冰凉版的面茶挫冰。店内也售卖包装好的面茶粉,可以买回家自行冲泡,包装上还打出“庙边创始店”的字样。

素珠芋丸
香喷喷的素珠芋丸

往前走到民生路上,大老远就看到著名的素珠芋丸在大排长龙。芋丸是鹿港传统民俗小吃之一,也不是想象中圆球型的丸子,而是扁平状的。作法是以猪肉味馅,外头包上切丝的芋头,蒸熟后直接品尝或沾酱食用。

民生路走下去,一摊逛过一摊各自精彩:登上CNN的鱿鱼王烤得香辣够味;饮料摊子的冰酿乌梅、金桔、杨桃等等样样诱人;豆干卤味摊子里有我爱吃的猪血糕;新鲜出炉的牛角面包又香又热;售卖干货的小摊子里找到难得一见的30年老菜脯;走累了坐下来喝一碗杏仁茶,还要配上油条;一路来到最后一家的采懋制油铺,摆在店门口现榨的苦茶油,忍不住买了几瓶回家……

鹿港虾猴酥
鹿港特有的虾猴酥

真的真的已经没有“肚量”,不能不尝的还有鹿港特有的虾猴酥。鹿港近海,蚵仔、鱿鱼、虾蟹等都很丰盛,酥炸后享用芳香诱人,其中的虾猴是当地特有的一种海洋生物,外形像小虾一样,炸熟以后酥酥脆脆,作为零食边走边吃,令人停不了口。

鹿港
制作各式糕饼的传统饼家

一路上还看到不少制作各式糕饼的传统饼家,原来鹿港的糕饼制作也很著名,沿袭早期的古法制作,其中较有名气的就有凤眼糕、状元糕、口酥饼、绿豆饼、杏仁糕、牛舌饼等等。最特别的凤眼糕,外形细长如美人凤眼,百年老店源自清朝光绪时期,送入口中化为细致粉状,淡淡的甜味古朴精致。

鹿港
阿振肉包

鹿港肉包也是闻名全台湾,由于肉包子很多地方也能吃到,原本没有什么兴趣一尝,但中山路上的阿振肉包被美国华尔街日报评选为台湾七大百年美食老店之一,还有日本人专程前来拜师学艺,不能不试!现任老板已是第八代传人,包子每天现作现蒸,肉馅选用猪后腿肉手工切剁,保持了肉碎的原味和汤汁。店内如今推出多种口味包点,除了原味肉包,还有加入鲜葱郁韭菜的翡翠肉包、牛奶馒头、黑糖桂圆馒头、葱花卷、黄金蛋糕等等。店里还有一项让人津津乐道的促销计划:买肉包五盒,送好书一本,鼓励阅读也支持镇上书店。

就这样在小镇里的几条街区里逛了一天,下午5点左右,天后宫周边一直热闹滚滚的摊贩们纷纷收摊,小镇开始沉寂下来。天色全暗以后再次回到民生路上,已经是一片沉寂,展现与白天迥然不同的宁静气氛。

鹿港
来来海产,传承三代,经营超过半个世纪

天后宫门口只剩下一家“来来海产”还在营业,赶紧进入,才发现误打误撞随便找上门的,居然也是超过半世纪历史的当地老店。

据说,创办人郭老先生当年从军队退伍以后,开始在天后宫门口摆摊售卖海产。鹿港地区盛产蚵仔,但由于蚵仔味道较腥,早期的台湾人并不习惯,郭氏于是想出蚵仔煎的做法,没想到大受欢迎。摊贩纷纷效仿,天后宫前于是出现很多售卖蚵仔煎的小摊,而这道小吃也流传到台湾各地。

蚵仔酥
蚵仔酥

当年的小摊“露天郭”后来迁入店面,改名“来来海产”,招牌上依然打出大大的“郭”字。店家传承三代,依然守候在天后宫门前的黄金地点。如今售卖的是海鲜热炒,点菜上菜干脆利落,一行人点了好几道菜,15分钟内全部上桌,蚵仔酥、荫豉蚵、炒竹蛤、虱目鱼汤、酸菜大肠、炒剑笋……满满一桌,7个人只吃了新币百元左右!

相关报道
鹿港桂花巷艺术村(12-7-2015)
台湾太平洋自行车博物馆(5-4-2015)
彰化巨峰葡萄之乡(24-3-2015)
又见一炊烟(12-3-2015)
台湾灯会台中飞扬(10-3-2015)

台湾住宿:
南投天空的院子(17-5-2015)
鹿港童年往事怀旧民宿(19-4-2015)
台中红点文旅住宿体验(22-3-2015)
木佃轩民宿体验(14-3-2015)
北投丽禧住宿体验(25-12-2014)
承亿文旅淡水吹风住宿记(22-5-2014)
淡水亚太饭店住宿记(20-5-20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