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14

北投小旅行

感谢北投丽禧酒店。Special thanks to Beitou Grand View Resort.

来到新北投捷运站一带,温泉会馆与温泉酒店比比皆是,空气中弥漫着温泉的味道,到处都可看到温泉相关的旅游景点、博物馆、美食,就连捷运车厢里,也有专属的温泉主题设计,俨然是整个真实版的温泉主题乐园。

新北投捷运站

我的此次行程是受北投丽禧酒店邀请,到北投过了一个周末。入住环境舒适的温泉酒店,当然不要把行程排得太满,或者大老远又跑到台北市区。

理想玩法是上午泡了温泉,慢慢享受元气早餐,外出在附近走走,午餐以后就回到酒店,享受各种设施,甚至坐在房间阳台里无所事事,听风声蝉鸣,看山光水影,把头脑放空,让时间慢慢流过。

1.北投公园



搭乘酒店的免费接驳车或步行下山,来到新北投捷运站,对面就是北投公园,刚在去年庆祝一百周年。这里是整个北投温泉风景区的中心点,公园里地形起伏,北投溪流经园内,硫磺味处处可闻,邻近温泉会馆与酒店沿着公园而建。

2.北投图书馆


公园里最显著的建筑是充满现代感的北投图书馆,也是台湾首座绿建筑图书馆。木建筑结构、引入绿色景致的大型落地窗,打破传统图书馆的建筑形式,并采用太阳能发电、绿化屋顶等环保科技。充满设计感的现代建筑,完全融入于怀旧氛围的绿色环境当中。

3.北投温泉博物馆


图书馆后面就是北投温泉博物馆,前身为北投温泉公共浴场,如今列为市定古迹。两层楼的仿英式砖造建筑,仿照日本伊豆山温泉浴场形式而建,当年是东亚最大的温泉浴场,如今成为北投温泉文物展示处,陈述北投温泉发展史。馆内最大看点是1楼的罗马风格大浴场,如今已无法在此泡汤,却可认识当年的原貌;2楼的榻榻米大厅则是当年客人泡汤后纳凉休息的地方,阳台外可眺望北投溪周边的山光水色。

4.梅庭

博物馆隔壁是梅庭,也是于右任的避暑别馆,馆内环境古雅清幽,除了可以欣赏于右任的墨宝,也可看到传统日式木结构建筑风格。

5.地热谷

沿着公园旁边的道路一直走去,一路看到温泉水流过溪间,越往前走硫磺的味道越来越浓,最后来到地热谷,也是北投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水质为北投独有的青磺泉,山谷间终年云雾缭绕,白色烟雾从水面缓缓腾升,热气中弥漫着硫磺味道,在风中缭绕飘游,如梦似幻。

6.北投文物馆



回到山中,幽雅路上的另一重要旅游点——北投文物馆,就在丽禧酒店隔壁。从酒店里望出去,就可看到这座古色古香的日式宅院。这里原是建于1921年的佳山温泉旅馆,如今为市定古迹,也是台湾仅存的纯木造二层日式主题房舍,保留了相当完整的日式木造建筑结构,以及绿意环绕的日式庭院。

馆内如今不定期主办不同主题的展览与活动,如茶道体验、和菓体验等等。佳山旅馆是当年北投最顶级的旅馆,一度是日本神风特攻队的招待所。文物馆内可以看到当年的旅馆相关文物与实际格局,回廊、窗户、浴池、榻榻米会议厅、全桧木表演舞台等等,处处弥漫着日式情怀。


馆内也提供精致的创意怀石料理,餐厅桌椅摆设都是日本风格。建议在这里吃个午餐,慢慢参观,然后再回到丽禧酒店,泡在温泉池里,享受山中慢时光。

迂回细长的幽雅路,一路往上可以去到阳明山。丽禧酒店门口就有公车可以直接通往,小住数日却依然没有时间上山探索。留待下次,给自己一个改天再来的理由。

北投丽禧酒店
电话:+886–2–2898–8888
地址:台北市北投区幽雅路30号
网站:http://www.gvrb.com.tw/

相关文章
北投丽禧住宿体验(25-12-2014)
北投丽禧美食体验(27-12-20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