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9, 2014

琅勃拉邦出发篇

Luang Prabang Trip Part 1

Special thanks to Tourism Authority of Thailand, Bangkok Airways and Cathay Pacific Airways. 


琅勃拉邦,老挝(寮国)中部的UNESCO世界遗产。早就想过哪天要去看看这个地方,却一直感觉路途遥远,有心无力。

新加坡飞往老挝虽然不远,不过,从老挝首都永珍搭乘巴士去到琅勃拉帮,需要整10个小时的车程。通过水路也可以,但还需更长的时间。


6月份突然收到泰国旅游局邀请,主办琅勃拉邦考察团。没错,是泰国旅游局,带着我们去老挝。所要带出的讯息就是:前往琅勃拉邦,经由曼谷是最理想的选择。

对哦!前往琅勃拉邦,为何一定要从永珍呢?之前早就应该想到,前往中南半岛的很多地方,曼谷都是最方便的交通枢纽。

这么说不是hard sell,而是亲身体验以后感觉确实如此。新加坡飞曼谷,每天有众多航班,肯定比飞往永珍方便得多。停留曼谷,吃喝玩乐多自在,肯定也比永珍有趣得多。从曼谷飞往琅勃拉邦,搭乘曼谷航空(Bangkok Airways),不需搭乘内陆航班,也不属于廉价航班,更安心也更自在。

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样,有想过要走访琅勃拉邦,却又对老挝的内陆交通有所保留。经由曼谷前往,会是比较适合一般游客的玩法。除了交通上的便利,曼谷搭配琅勃拉邦的旅游路线,也是比较有趣的组合。曼谷的快节奏与都市感,配上琅勃拉邦的慢格调与小城风情,反差很大,令人有更深刻的体会。

新加坡 —> 曼谷
Cathay Pacific CX712

从新加坡飞往曼谷,我搭乘的是国泰航空的班机。原来,此趟行程的主要赞助航空公司是曼谷航空,而国泰航空是曼谷航空的联号航班(code share)。

CX712,中午1330时的航班。经由曼谷,继程再飞香港。适逢学校假期的旅游旺季,机场里大排长龙,拿不到想要的走道座位,正感觉有点意兴阑珊,来到登机口,突然发现,我被提升了!

顿时精神百倍。虽然只是短短两个多小时的航程,但是,无端端被提升到商务舱,还是心下窃喜。



找到位子坐下,商务舱座位明显宽敞得多,前方座位椅背不设口袋,但下面有个小空间可以放置手提袋。杂志、免税品目录、耳机等等,放在座位旁边的小储物格内。

商务舱和经济舱的差别,除了座位比较宽敞,最明显的就是,空服人员会不断地称呼你的名字,而食物是一道道端上的。


新加坡飞曼谷时间那么仓促,服务人员还是有本事把搭客名字都写在纸上,对照称呼。食物就没法子一道道慢慢出菜,做法是把装好前菜与餐具的碟子先端上。随后端出个面包篮,挑选面包。主菜和饮料摆在推车上,推到搭客面前让你自行挑选。


注意,推到眼前的主菜都是开放式的,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不似一般包在锡纸里的飞机餐,与你玩fish or chicken的猜测游戏。少了开宝箱式的未知(与乐趣?),能够亲眼看到食物、闻到味道,协助你作出更正确的选择。


单看菜名,从菜单上作选择,我通常会选中式或亚洲式菜肴。不过,三道主菜推到眼前,最吸引我的是西式的烩牛仔脸颊肉配蔬菜大麦意大利饭(Braised veal cheek with barley and vegetable orzotto)。看上的是浓浓的酱汁,很适合搭配意大利饭。而牛肉入口也很软嫩,没有想象中飞机餐的干硬。其他两道选择是红枣木耳烩鸡柳配白饭青豆与胡萝卜、蕉叶香草鲷鱼配白饭及杂菜。


数日后回新加坡时,很幸运又获得提升,同样是午餐时段,菜色却完全不同。这回选的是中式菜肴:鲜菌炒海鲜,同样很令人满意。而另外两道选项是香橙番茄汁烩羊肉、蜜味辣汁烤鸡。

甜品是Haagen-Dazs雪糕,还有Praline巧克力搭配茶与咖啡,巧克力是整个盒子端到面前来任由选择,有好几种不同口味。

这样子忙忙碌碌,吃饱喝足已经快要抵达曼谷。打开娱乐系统来看,短程航班节目不多,随便选了个香港电视节目,戴上耳机试听一下,有不错的隔噪音效果。再试试调整座位的躺卧角度,没来得及闭目小睡,已经到了必须拉直椅背的时候 :(

飞行旅程倘若都是如此素质,即便是漫漫旅途也还真的一点也不难熬!

曼谷 —> 琅勃拉邦
Bangkok Airways PG945

在曼谷过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又回到机场,搭乘上午10点的曼谷航空班机,前进琅勃拉邦。


曼谷航空标榜为“Asia's Boutique Airline”,精品航空,专门营运泰国内陆与区域性跨国航班。

强调它是“精品”,因为小型飞机、短程航线,并不等同于小规模运作或廉价等级。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曼谷机场里设有该公司专属的休息厅,开放给所有搭客使用。是的,所有曼谷航空的搭客,不论是经济舱或商务舱,只要出示登机证,都可以免费使用休息厅。


休息厅里提供简单茶水、饼干、糕点、爆米花,还可免费上网。当天刚好航班延误一个小时左右,有专属休息厅不需在机场内到处晃荡,确实有用。


11点多终于看到飞机,使用的是小型的螺旋桨飞机,有19排座位,左右各两个座位,机身紧凑。好处是,螺旋桨飞机的机翼比较高,设在窗口上方,窗外望出去视线不会被阻档。而且,很多时候是低空飞行,景观很好。


虽然是小型飞机,还是有提供膳食。我选了泰式炒面,搭配着圆面包、通心粉小菜、巧克力蛋糕、茶与咖啡,非常完整。


1小时40分钟的航程,刚吃完很快就开始降落。窗外望出去,云雾间露出高耸山脉、蜿蜒河流,琅勃拉邦壮丽山川,尽入眼帘。满心期待的旅程,即将展开!

琅勃拉邦游记,一系列四篇文章,陆续登场:
1. 出发篇(4之1)(29-9-2014)
2. 住宿篇(4之2)(1-10-2014)
3. 美食篇(4之3)(3-10-2014)
4. 观光篇(4之4)(5-10-2014)

本次行程由泰国旅游局与曼谷航空赞助


2 comments:

  1. 尊敬的博主,您好

    我们发现您的博客里有特别多美味食谱,我们想把您的博客推荐到我们的网站 www.mytaste.sg。

    我们的网址每天的浏览量有数万人次,并且已经有很多个食谱博客和网站。此外,我们 创建了博客排行榜,那里已经有几百个博主的加入了。我们在我们的网站上推荐了您的博客,用户就能通过我们浏览器找到您的博客。另外,费用问题您完全不用担心,因为我们是一个完全免费的网站。

    将您的博客添加到食谱博客排行榜,自动发表您的食谱在我们的网站。请按照以下步骤操作:
    www.mytaste.sg/jiarubokepaihangbang

    目前我们已经在瑞典、英国、美国、法国等国家有了推广。您想加入我们吗?我们静候佳音。

    诚挚的问候
    --
    王龙 (Oriol)
    Mytaste Site Manager

    URL:www.mytaste.sg
    mail: info@mytaste.sg
    FB: www.facebook.com/mytastesg

    ReplyDelete
  2. 感谢来邮,我的博客主打美食但目前食谱的部分偏弱,等改天加强了再与你们联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