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4, 2014

淡水寻味

刊于《联合早报》2/3/2014

  来到淡水是个雨天。撑着雨伞走在黄昏凉凉的微雨中,街角飘来烤鱿鱼的香味,人声沸腾的老店里,一碗碗鱼丸汤正冒着轻烟……

  走在这样的淡水街头,脑中不由地浮现起怀旧老歌的曲调。

  湿冷的天气,把巷弄间的小吃衬托得格外的有味道;昏沉天色中,玻璃窗内的灯火明亮的小餐厅也显得特别有格调,仿佛弥漫着温馨的香味。淡水的美味,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场景、这样的氛围,而令人特别的印象深刻。

特色小吃

  淡水渔业发达,海鲜肥美,然而最著名的淡水小吃,处处反映出老一辈淡水人惜物勤俭的美德。

阿婆铁蛋

  最著名的阿婆铁蛋,据说是因为当年有一个卖面的阿婆,觉得卖不出去的卤蛋丢了可惜,因而一再把卤蛋反复卤制,结果越卤越小,最后变得又黑又硬,像铁一样,因而人称“铁蛋”。



淡水阿给

  很有特色的阿给,原名“abura-agei”,日语中油豆腐的意思。据说创办人也是因为舍不得浪费食材,研制出把粉丝和绞肉放在挖空的油豆腐中,再以鱼浆封口,淋上特制酱汁,变出一道特色料理,结果大受欢迎。

  而淡水早期渔获丰富,家家户户会把吃不完的鱼腌成鱼干以延长食用期限,从而也变化出鱼丸、鱼酥等各种鱼类加工食品。

  四大淡水小吃——铁蛋、鱼丸、阿给、鱼酥,都可以在捷运站周边的老街一带找到。

阿婆铁蛋旁边的小巷弄里都是老店。
走到尽头就是正宗阿给老店,二楼可以看到夕阳

  出了捷运站往中正路走去,第一个停留点往往就是阿婆铁蛋(中正路135-1号)。从阿婆铁蛋旁边的巷子里转进去,窄窄的巷弄里都是老店。老店淡水鱼丸、半坪屋50年手工糯米肠、卢妈妈50年手工招牌肉包……走到尽头是正宗阿给老店(中正路11巷4号),小小的店面坐满了人,二楼也有座位,同样一位难求。

登峰鱼丸博物馆

  老街上可找到不少鱼丸老店,最有特色的是登峰鱼丸博物馆(中正路117号),可以参加DIY鱼丸制作课程,由导师讲解和示范鱼丸如何制作,也有机会亲手尝试,做完还可以现场品尝。博物馆是由50多年历史的登峰食品设立,规模不大,却是台湾首家鱼丸博物馆。2楼的展示区里陈列着众多关于鱼类制品及海洋知识等相关资讯。重点是,1楼的零售店面里可以买到淡水著名的鱼酥和虾酥。

传统老店

  边走边吃太累,想要坐下来好好吃一餐,推荐老字号的黑殿饭店(中正路11-10号)

  黑殿创于1971年,算起来已有40多年历史,原本是路边一家木板搭成的小摊贩,为防止虫蛀木板,把摊子漆上柏油,因而变成一家黑黑的店,俗称“黑店”。家族生意如今由第二及第三代接手,以新一代手法经营,设计正规的菜单,打造舒适的用餐环境,店名也注册为“黑殿”。

黑殿的招牌排骨饭

  如今来到黑殿,现代感的设计墙面,搭配复古的红粉砖地、灯笼造型的灯饰、桃花木的桌椅,怀旧又现代。点菜也采用快餐形式,可以到柜台上现点现付,也可以在纸上勾出点用的菜肴。用餐时播着节奏轻快的现代音乐,早已不是当年路边摊嘈杂油腻的形象。

  不变的是食物的味道。招牌的排骨饭已成为经典美食,大片排骨卤过再下锅油炸,芳香诱人,搭配着酸菜、豆干,又酸又甜,非常下饭。推荐小菜还有皮蛋豆腐、猪耳朵、猪头皮、牛腱肉、牛肚等等。

  饱食之后,到对面的云峰茶庄(中正路46号2楼)喝茶,是理想的选择。

云峰茶庄老板刘学昭亲自接待

  店面设在2楼,从1楼手机店旁边的楼梯间拾级而上,入门闻到一股浓浓茶香,店内摆满了各式各样,不同品牌、不同包装的茶叶。茶庄创于1964年,以经营和推广台茶为主,台湾著名的乌龙茶、东方美人、日月潭红茶等等,都可以在这里找到。3楼还设有品茶室,宽敞雅致,摆设了店家收藏的各种茶具。提前预约,由老板刘学昭亲自接待,边品茶边介绍个人的品茶心得与台湾茶文化,有如上了一课。

个性小馆

  靠海的小镇总会弥漫着异国情调,这些年来淡水发展成旅游热点,除了数十年不变的传统美食,不少依山傍水的景观餐厅、河岸咖啡座等等也迅速窜起,沿岸遍布许多足供游客观赏淡水河岸风光及淡江夕照之美的浪漫小馆,各具风格的建筑和装潢设计,以及不同特色的餐点、蛋糕、咖啡等等,吸引着游人。

  来到渡船头一带,靠河的成排商店,二楼靠窗的位子正对着淡水河,对岸的观音山灯火点点,气氛很好。

可爱温馨的璞真空间
抹茶松饼

  门口摆一只大玩具熊的“璞真空间”(中正路11巷20号)可爱温馨,有多种严选咖啡豆如黄金曼特宁、巴西、曼巴、瓜地玛拉咖啡等等,还有特调冰咖啡、意式热咖啡等等。到访之日时晚餐时间,除了喝咖啡,正餐的焗饭、三文治类看了也不错。所有焗饭都在台币300元以下,加上60元可升级为套餐,附浓汤与饮料,非常划算。几个人点了法式红酒牛肉焗饭、青酱牛肉焗烤饭、抹茶红豆松饼等等,环境与味道都很令人满意。

意式手感冰淇淋,有多种口味

  就在黑殿附近,无意中发现了一家Rainbow Way彩虹味意式手感冰淇淋(公明街73巷3号),店面小小,门面为可爱的欧风小木屋。走近一看,店内标榜以当季新鲜水果手工制作,低糖低脂,当天推出的有优格、兰姆葡萄、柠檬、木瓜牛奶等多种口味,一人点了一球坐在门口的木椅子上,晚风徐徐,陶醉在淡淡的异国情调中。

淡水相关文章:
淡水真理大学教士会馆(26-5-2014)
承亿文旅淡水吹风住宿记(22-5-2014)
淡水亚太饭店住宿记(20-5-20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