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1, 2014

台湾灯会在南投


  每年一度的台湾灯会,已成为台湾人除了跨年以外,最喜欢参加的大型活动。台湾灯会于1990年起开始主办,把元宵节提灯赏灯的民间活动,包装成大型观光盛会。经过20多年的努力,人气年年飙升,成为台湾最重要灯会活动,被国际媒体誉为世界最佳节庆活动之一。

  灯会每年在台湾不同地区巡回举行,并配合那一年的生肖呈献不同主题。2014年,灯会来到南投,我很幸运能够受邀出席,现场参与灯会盛大开幕仪式,也顺道游览了南投地区的好山好水好风光。

  今年的台湾灯会主题是“马耀南投”,2月14日至23日在南投县的中兴新村举行。中兴新村位于南投市虎山山麓,原本是台湾省政府的所在位置,后来因为废省而日趋没落。这个漂亮的新村参仿英国新市镇模式设计,建筑物排列整齐,环境宁静清幽。多年来几乎要被外人遗忘,如今因为灯会的举行,再次闪耀光芒。


  元宵节当天,我们在下午时分就抵达中兴新村,从指定停车场下车后,转搭接驳车来到会场,街上正举行踩街活动,一片人山人海。穿过重重人潮来到主灯区,处处人头窜动,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息。






  今年的元宵遇到寒流,气温在9度以下,也是我参加过的灯会活动中,最寒冷的一次。在户外的舞台前方观赏表演,瑟缩着等候天黑。



  终于等到贵宾进场,致辞完毕,19时21分准时亮灯。


  龙驹腾耀!高大的骏马在夜色中全身亮起,全身窜动着各色的灯彩,激光扫射中傲视全场,缓缓环绕一圈,之后烟花绽放,照亮整个夜空。

  今年的主灯“龙驹腾耀”,造型为古代名驹登于台湾最高峰的玉山。整座灯高达23公尺,以超过20万颗的LED灯泡展现璀璨亮丽的姿态。


  亮灯以后,各个灯区也一律亮起。不同灯区各有不同主题与特色,许多彩灯都纳入在地特色,如南投县的特色庙宇禅寺、风景区等都参与其盛。

  会场上走一圈,南投著名旅游点如日月潭、清境农场、集集车站、水里蛇窑、埔里酒厂、天空之城、妖怪村等等,齐聚灯会现场,让你一次看个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