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6, 2013

合艾从早吃到晚

Hatyai Food Trail

  泰国美食荟萃,南北风味各异。不过,由于言语不通,没有在地人的带领只能乱碰运气,有时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最值得光顾的食肆。


  圣诞节前,有幸受邀参加泰国旅游局的泰南fam trip,不由地心存感激。这么多年来,泰国朋友从完全看不懂我写的文章,到如今完全明白我已不再代表任何刊物,依然盛意拳拳地力邀前行。此行的主题不是美食,但为了我这个小小的部落格,Khun Kate竭尽所能,抓紧途中的每一个机会,把她从小到大的最爱美食,逐一呈献。

  kop khun mak ka - I know you are reading :)

  Khun Kate是土生土长的合艾人,离乡多年,美味难忘。从一下飞机就直奔餐馆,从一大早的元气早餐到晚餐后的夜宵,每一道菜都端到我的面前,满足我记录食物的奇怪癖好。还恨不得能有更多的时间与更大的肠胃,继续地吃香喝辣,吞下整个宇宙。


อาหารเช้า  A Han Chao
早餐首选:好运点心肉骨茶

  酒店里已经附带早餐,但Khun Kate坚持要大家提早出发,来到充满当地气息的早餐店——好运点心肉骨茶(Chokdee Dim Sum)。

店内人潮滚滚

  到过泰国这么多次,我还是第一次知道这里也有肉骨茶,而且,显然已是合艾人尽皆知的老字号,堪称为到访合艾不容错过的一大热点。下车一看,三间店面都是人潮滚滚、座无虚席,店门外的点心餐台上现蒸现点,高高叠起的蒸笼烟雾弥漫,芳香扑鼻……那还是个寻常的星期一上午。

  一坐下来,桌子上已经放好了传统的茶壶茶杯。茶室没有菜单,点用时可以到门口的点心专柜指指点点,不过后来发现,讲华语原来也可以。



  这里的点心样式很多,一桌8人点了十多笼点心,包括虾饺、烧卖、排骨、糯米饭等等,少不了还有热腾腾的砂锅肉骨茶。点心一笼不超过新币$1,肉骨茶少于新币$4。肉骨茶接近马来西亚的口味,颜色较深,没有胡椒味,除了肉骨也有大量的豆皮、金针菇等等,非常下饭。

  茶室早期只在早餐时间营业,后来由于生意越来越火红,营业时间越来越长,如今连晚餐时间也能吃得到。

  吃饱以后到处走走,发现同一条路上还有中文招牌的老字号鸡饭、猪脚饭、猪肉粥等等,心里已暗暗地盘算着,下一次什么时候再访。

โชคดีแต่เตี้ยม Chokdee Taetium
地址:58/25 Lamaisongkrew Rd, Hat Yai, Songkhla 90110
电话:+66 74 356 779


อาหารกลางวัน    A Han Klang Wan
午餐推荐:Suanchuensuk 

  抵步合艾以后,没来得及到酒店入住,直奔这家餐馆。由于已经过了午餐时间,餐馆里相当冷清。后来上网查询,打卡的人也不多。不过,Khun Kate说这是当地人很喜欢的家常菜馆,也是她与家人经常光顾的店家。


  餐馆里没有冷气,通风宽敞,点了鸡蛋沙律、腰豆炒虾、青木瓜沙律、炸鱼、鸡蛋炒菜等等。

泰南酸咖哩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道黄色的酸咖哩,也是泰国南部的代表性菜肴之一。Khun Kate知道我不吃太辣,一再警告,但越是如此,越好奇,眼看它色泽并不浓郁,汤水也不浓稠,舀了一大匙配着白饭,入口果然味道很重,不只是辣,而是因为辣中带着很强的酸味。

看似平淡的酸鱼汤

  于是发现,以泰国人的标准来说,我不只是怕辣,其实也怕酸。泰南菜肴调味偏酸,这里就尝到另一道酸味很重的鱼汤,汤水看起来比上一道更加清澈,放心大口饮用,入口却发现这是我这辈子喝过最酸的鱼汤!不过,鱼肉本身却是细嫩鲜美的。

สวนชื่นสุข Suanchuensuk Restaurant
地址:Songkhla 2016 Rural Rd., Hat Yai, Songkhla
电话:+66 74 422 370


อาหารเย็น    A Han Yen
晚餐必尝:东方燕窝

  在合艾的最后一晚,大家都想抓紧时间购物,晚餐安排在酒店附近速战速决。以为这么一来只能吃得随便,哪知道就在酒店数步之遥,好几家餐馆卖的都是燕窝、鱼翅!


  我们光顾的是东方燕窝,餐馆以中文写着燕窝大王、鲍翅、白燕、金丝燕等等,玻璃橱柜里摆着各种盒装燕窝,非常显眼。


  餐馆里的热茶都放着一丝丝人参,感觉非常滋补,端上来一大锅鱼翅,更是饱满厚实。其他还点用了蒸鱼、炒虾、炒青菜、苏东、凤爪等等,基本上与一般中菜小炒无异,不似几天来尝到的泰国料理那么重口味,却又比清淡的潮州菜味道更丰富一些。

地点:Prachathipat Rd
(没有拿到准确的地址,但就在Hotel Centara旁边,招牌很明显)


ของหวาน Khong Wan
饭后甜点:FORSEEN roti

  晚餐后,找一家小馆子喝拉茶、吃roti。合艾之夜未必要灯红酒绿,来到Forseen,花园风情的小餐馆,年轻人三五成群,围坐着喝茶聊天,也是很不错的夜宵体验。


  当地人所谓的roti,就是印度煎饼——新加坡人熟悉的roti prata,或者马来西亚人说的roti canai。干脆只称为roti,不需考虑到底是prata还是canai。

roti tissue(抱歉,光线真的很暗)

  不过,这里的版本以甜味为主,而这家Forseen,不同的roti口味就有十多种选择。最基础的版本就是我们所谓的kosong,蘸上炼奶与白糖。特色版本则包括了roti banana、roti tuna、roti milo、roti murtabak等等,各有不同的馅料。最特别的是roti tissue,顾名思义有如薄薄的纸巾,圆圆一大片又薄又脆。

  泰式Roti是Khun Kate的强力推荐,而这一家Forseen是当地最受欢迎的小店之一。露天座位设在庭院里,开放式厨房设在后院,好奇的客人可以走过去看看师傅们如何制作煎饼。坐下来后,每桌先送上小壶菊花茶,菜单上的饮料也有冷热多种选择,不过,吃roti一般会配上一杯teh tarik。凉凉的夜空下喝拉茶吃煎饼,弥漫着慵懒休闲的热带风情。

ชาชัก ฟอร์ซีน  Forseen Chachak
地点:Thamanoonvithi Road 

泰南行相关文章
泰南董里食宿记(29-12-2013)
泰南Koh Lipe食宿笔记(28-12-13)
泰南合艾住宿体验(27-12-2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