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2, 2013

Oceans of Seafood

鱼市场里吃海鲜刊于7/9/2013《联合早报》

  武吉知马的马城改为新天地(The Grandstand)后变化很大,尤其是散发着异国情调的室内农贸市场PasarBella,今年5月开设至今,为这个原本冷清的地点引来大批人潮。


  PasarBella售卖本地少见的高档肉类、海鲜、蔬果、葡萄酒等等,顾客可以有如逛菜市场一样把新鲜食材买回家,也可以买了食物现场享用。

  场内最大租户Oceans of Seafood,占地超过5000平方英尺,本身就是一个小小鱼市场,更设有自家的厨房与餐区,为顾客提供在鱼市场里吃海鲜的独特体验。

  鱼市场分成两大部分,日本部分每逢星期二和星期五从日本筑地市场直接空运新鲜渔获,提供来自日本各地的当季海产,如雪蟹、海胆、八爪鱼、赤贝等等;国际部分售卖来自澳洲、美国、加拿大、英国、南非、挪威等各地海域的海产,如澳洲的鲔鱼、法国的生蚝、波斯顿的龙虾、加拿大与墨西哥的鲍鱼与象拔蚌等等。


  此外,市场尽量直接向各地渔人渔场购买,免去中介商以取得更好的价格,同时也尽量挑选可持续海鲜(sustainable seafood),避免过度捕捞或食用濒临绝种边缘的物种,以确保海洋生态的平衡与永续性。

  市场里每天售卖的海产种类不尽相同,但一般上都会有50、60种海产供顾客选购。除了零售,大批购买也有特别折扣,因而也吸引了一些餐馆业者和厨师上门光顾。开业至今,最受顾客欢迎的海产分别为生蚝、鲔鱼、澳洲虾,尤其是生蚝,一个周末可以卖出300打左右,也就是3000多只!

  新鲜食材买回家不懂得如何处理?这里也设有日本和国际两个小小餐区,分别有80和60个座位,顾客从碎冰上挑选心仪海产以后,即可交给师傅当场烹制,现买现吃,坐下来慢慢享用。

  厨房里目前可提供的烹饪方法,日式方面有刺身、天妇罗、水煮、汤等等,国际餐区则只限水煮,手法简单,但重点是要让食客品尝新鲜海产的原味。收费为鱼市场当天的海产时价,外加一笔烹煮费用($10起,视海产大小与类别而定)。购买生蚝的话,现场开壳生吃则不另收费。此外,日本餐区的部分也设有寿司与刺身菜单,有70多种选项可以搭配享用。

金目鲷
金目鲷刺身

  到访当天是星期二,筑地市场的海鲜刚刚运来,看到了本地少见的金目鲷鱼(100克$12.80)。这是一种深海鱼类,眼睛透亮,身体金红,肉质细腻,产区为日本的伊豆、四国水域。我们选用的这条大约有1公斤重,分成三种做法,一鱼三吃。首先是生鱼片刺身,半透明鱼肉白里透红,油脂丰富。然后是寿司,生鱼片搭配着醋饭,继续品尝新鲜原味和细腻肉质。鱼头部分也不浪费,用来煮汤,清淡鲜甜。

牡丹虾

  接下来又选了牡丹虾,每人一只,当天的时价是100克$8,100克大约能够买到两只。牡丹虾属于高档海虾,虾身呈红色,虾肉肥硕。如此新鲜肥美的大虾最好是生吃,上桌时虾身已经去壳,留下虾头,入口有浓郁的甘甜味,肉质富有弹性,鲜美得令人把虾头也拔开来吮吸,舍不得浪费。速速吃下以后才知道,原来虾头其实可以除下来交给师傅,残留虾膏的虾头油炸食用,又是另一种风味。

Coffin Bay澳洲蚝

  国际市场的部分,最受顾客欢迎的生蚝,货源来自澳洲、法国、美国、加拿大。当天只有澳洲生蚝(半打$18)和法国生蚝(每只$7)。澳洲蚝来自著名产区Coffin Bay,蚝形细小,质感爽脆;法国蚝价格较高但体积较大,肉质更为饱满。

波斯顿龙虾与珍宝蟹

  生吃了多种海鲜,也要尝尝熟食风味。点了本地少见的北美珍宝蟹(dungeness crab, 100克$9.50)、特别向南澳斯宾塞湾(Spencer Gulf)渔民直接采购的大虾(western king prawn,100克$6.50)、体积硕大的波斯顿龙虾(100克$9.50),厨房里以水煮方式简单烹制,组成一份大拼盘,装在方形木盒里一起端上桌来。顾客可自行选择搭配的酱料,如黑椒、叁芭、蒜蓉牛油等等,不过,生猛海产新鲜上桌,其实不须任何蘸酱,已然是鲜美无比。

Oceans of Seafood
Pasar Bella #02-K2-11
The Grandstand
200 Turf Club Road
电话:6466 10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