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6, 2013

香格里拉酒店Hawker Heritage


  美味传承问题,时不时就会登上报章媒体,炒作议论一番,然后回到原点。岁月无情,上一代的小贩老的老、退的退,新一代有能力并且有兴趣接班的,有几人?

  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Shangri-La Hotel)本周末推出的小贩美食促销Hawker Heritage- The Next Chapter,因而显得特别有意义。


  酒店自助餐推出本地小贩促销,不是第一次,但一般上能够走进酒店餐馆里的都是早已建立起一定名气的老字号摊位与老经验头手,而香格里拉这回介绍的,却是年轻一代的小贩,包括从长辈手中接过棒子的新一代接班人,以及自行创业的年轻小贩。

  诚如公关部老友Joleena所说,各大酒店常年都在举行美食促销,来来去去都是邀请外地酒店的客席师傅呈献当地美食,为食客介绍异国风味菜肴。然而事实上,新加坡人最爱的美食就隐身在各个小贩中心里,为什么不找个机会,让小贩美食也能走进大酒店里,为外地客人介绍新加坡的小贩美食?

  因此,酒店刻意选在外地游客齐聚狮城的F1季节,推出了这项美食促销。分别在来临的两个周末(9月21日及28日),介绍6个由年轻人主理的小贩摊位,纳入The Line自助餐,由年轻小贩在自助餐台上大显身手。

  我们常常说,新加坡的年轻人贪图舒适,没有几个人愿意承担必须起早摸黑、耗时费力的小贩工作。的确,寻找年轻小贩不容易。因此,这回虽然只找来6个摊位,却是酒店工作人员花了不少时间与心思,到全岛各角落寻寻觅觅、踏破铁鞋、明察暗访,好不容易说服他们放下摊位繁忙业务,到酒店里来客串一夜。

  除了品尝美食,活动也主办一项小贩摄影展,展出本地小贩美食著作《勿售》(Not For Sale - Singapore's Remaining Heritage Street Food Vendors)里的精彩照片,作者谭新马(Sinma DaShow)也将现场售卖新书,与读者近距离接触。此外,也请来Daniel Wang(新加坡前公共卫生总监)谈论新加坡小贩中心的历史。

点将录

Habib's Rojak



  由第二代摊主Habib Mohamed(25岁),接管父亲于1988年开设的印度rojak摊位。Habib还在读幼稚园的时候,就在摊位里帮爸爸削马铃薯皮,完成国民服役以后,继承了父亲的厨艺与私房食谱,售卖24种传统印度rojak小吃,包括豆干、马铃薯、鱼饼、炸虾饼、鱿鱼等等。由于摊子里售卖的所有材料都是当天新鲜制作,Habib每天凌晨3点就必须起身,手工制作各种材料。

地址:Blk 503 West Coast Drive, Ayer Rajah Food Centre, Stall 68
时间:11am - 10pm,星期一休息

郭源发原创如切薄片皮 Kway Guan Huat



  创于1938年的老字号,也是本地少见的手工制作薄饼皮。创办人郭田园的5个孩子继承了他的手艺,如今来到第三代,很多已经是专业人士,却在周末需要人手的时候前往帮忙。这回到The Line示范的是第三代的郭金地(37岁),白天在药剂业里上班,闲暇时间到店里帮忙,也有20年的经验。制作薄饼皮很考功夫,店内看到两个人在四个炉灶上,很有韵律感地快速运作,身手熟练地有如耍杂技一样,不一会儿薄薄饼皮已叠成高高一叠。

地址:95 Joo Chiat Road
时间:7.30am - 1.30pm,星期一休息

如记小厨 Ru Ji Kitchen



  10年前由黄福如创立,原店设在荷兰路一带。去年搬到Old Airport Road以后,由女儿黄杜秋(31岁)和女婿Daniel接手。两人拥有生物科学的学历,却决定继承父亲手艺。店内的鱼圆与鱼饼都是自家制作,鲜嫩爽口,面条烫制得很有弹性,连辣椒酱也是自行调配。小小摊位生意火红,两人因而在红山又开了一摊,并希望还能在不同地区再开5、6个摊位。

地址:Old Airport Road Food Centre #01-37
时间:7.30am - 1.30pm,星期一休息

Toast Hut



  2007年由苏家逸创办,现年29岁的年轻老板当年只有22岁,却已经向父亲学会传统咖啡的冲泡方法,并且在亚坤工作了三年,掌握了制作咖椰面包的方法。为迎合年轻人口味,也推出冰咖啡以及使用传统土司面包制作的三文治,所制作的咖椰也是甜度较低的。

地址:Old Airport Road Food Centre #01-52
时间:6.30am - 3pm,星期四休息

小弟炒虾面 Xiao Di Friend Prawn Noodle



  “小弟”徐耀祖,本次促销最年轻的小老板,23岁却已经有8年炒福建面的经验。小贩生涯的开始,是在朋友的摊位帮手,后来向实龙岗花园一家著名炒福建面摊师傅学得手艺,终于在去年自立门户,开设自己的摊位。黄面条与白米粉先以虾汤煮过,再以豆芽、鸡蛋、苏东、虾、三层肉、猪油渣等一起翻炒,热腾腾上桌,芳香而有镬气。

地址:Blk 153 Serangoon North Ave 1
时间:11am - 8pm,星期一休息

榕城肉骨茶 Rong Cheng Bak Kut Teh



  著名的榕城肉骨茶由林海星创办,至今已有36年历史,第二代接班人林嘉谦(39岁)留学澳洲,在企业界工作了10年,2011年决定在距离老店不远的Midview City开设新店,进一步把父亲创立的品牌发扬光大。店内特色是使用龙骨的部位,肉质软嫩鲜香,清澈的汤底带出排骨的天然美味。

地址:26 Sin Ming Lane, Midview City
时间:7am - 9pm

采访后记

  配合这次的促销,酒店下足了功夫,在活动的两个星期前特别为媒体朋友安排了一次美食之旅,花了大半天时间逐一走访这6家散布在不同地区的摊位。可惜由于采访时间太长,出席的媒体记者反应并不踊跃。

  曾经是全职记者的我完全可以理解背后的“功利”心理:1.一个美食工作外出整天,难以向上司与同事交代。2.只不过是短短两天的美食促销,难以博得太大的版位,写个三言两语,不值得大费周章。

  而我也因此感到庆幸,终于可以不受他人约束,把时间花在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日晒雨淋地跟着诚意十足的公关朋友们到处寻味。

  从而更加意识到,由大酒店来介绍小摊位,以及要求速食年代生长的轻人来承担繁冗细琐的小贩事务,就如同要求记者为一篇小稿耗费大半个工作日一样,本身就是一件不符合效益而且很不讨好的事情,需要更多的认真与坚持。

  采访回来没有报刊可以大篇幅刊登这个“小小促销”,我又庆幸自己置身网络时代,得以在这个自由开放平台上,用自己的方式,为不辞劳苦的酒店朋友与年轻小贩们,尽一份力量。

Hawker Heritage只在9月21日及28日的晚餐时间推出,收费成人$78,儿童$36。
地点: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The Line
电话:6213 439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