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2

走进Greenfields乳牛场



  都市人想喝牛奶,只需到超市或便利店走走。然而,有没有想过,超市架子上林林总总的牛奶种类与牌子,到底来自哪里?所谓的鲜奶,到底有多新鲜?

  很多人都以为Meiji来自日本,Greenfields来自澳洲,其实,包装盒里装的都是东南亚地区的产品。而购买邻近国家的牛奶,由于运输路程更近,饮用时也更新鲜。

  Greenfields牛奶最近邀请媒体前往爪哇岛东部的生产基地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从养牛、挤奶到牛奶处理与包装的整个制作过程,并且告诉我们,什么样的牛奶,才是真正的鲜奶。

牛奶是怎么来的?

  Greenfields乳牛场设在爪哇玛琅(Malang)的Gunung Kawi高山,海拔1200米,平均气温为白天摄氏24-25度、夜晚摄氏13-14度,正是适合乳牛生长的良好气候。而且由于没有四季之分,一年到头都能确保同样的素质与产量。

  Greenfields坐拥山上的25公顷空间,包括养牛场和牛奶工厂两大部分,是亚洲唯一一家集合养牛、生产和包装牛奶的乳牛场。牛场里饲养了大约6000头乳牛,共有525名员工,一天24小时轮班运作,确保当天挤出来的牛奶,当天就可以包装出货,以最新鲜的状态抵达消费者手中。


  这里采用的是澳洲乳牛品种,如今都在印尼的牛场里繁殖培育。小牛生下来13个月后开始受孕,平均23个月大时生下小牛,然后开始产奶。每头乳牛一天进入挤奶房三次,一天平均可以生产30公升牛奶。

  养牛过程中,每一个细节都很讲究。食用的饲料都有特别配方,采用营养丰富的King Grass与谷类,牛棚里铺设柔软沙垫,每天清理牛粪。乳牛生活得健康开心,才能产出优质牛奶。

  挤牛奶的整个过程都是机械化运作,乳牛排队进入挤奶房,通过机器吸管进行挤奶,三四分钟内即可完成,再列队回到牛棚。挤出来的牛奶马上冷却至摄氏4度,并通过导管直接送到加工厂,进行高温杀菌和消毒处理,并且在自家的工厂内当天包装,当天送到泗水(surabaya)港口,车程距离大约两个半小时。牛奶上船以后,大约2、3天内就能抵达新加坡,肯定比来自澳洲、美国等地的牛奶新鲜许多。

鲜奶有多新鲜?

  Greenfields的一站式运作模式与良好地理位置,使它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抵达新加坡,新鲜送上。

  很多人以为纽澳的牛奶更优质,实际上,牛奶含有天然细菌,生产到加工所花费的时间越长,保留的营养越少,有害细菌繁殖的机会越高。船运期太长,牛奶抵达目的地时要经过二度杀菌,会杀害一些有益细菌。

  一般消费者很少意识到,不同牛奶的纯正程度与新鲜程度,可以有很大的差别。

  Greenfields行销主管Jan Gert Vistisen指出,不同的国家、生活习惯、成长背景,影响了消费者对牛奶的认识与选择。

  Jan解释:“比如说,在泰国,上餐厅点用鲜奶,拿出来的多半是炼奶。喝奶粉长大的一代,饮用鲜奶时也会喜欢接近奶粉的味道。有些人也会选择加入高钙或其他成分的牛奶。”

  不同的国家对鲜奶也有不同定义,比如香港对牛奶比较严格,只有经过一次杀菌的牛奶可以称为鲜奶;而在新加坡,二度杀菌依然可以称为鲜奶。

  市面上的牛奶产品种类很多,包括炼奶、奶粉、再制奶/还原奶(recombined milk/reconstituted milk)、高钙或其他强化牛奶、UHT牛奶、杀菌牛奶(pasteurisation milk)、全脂与低脂牛奶等等。

  不是所有牛奶都是从乳牛挤出后直接包装,盒子上如果注明为“reconstituted milk”,表示是“还原奶”,可能是用奶粉加热水冲泡成牛奶后再包装,或者是以浓缩冻奶(frozen milk concentrate)制成。如果是“recombined milk”,就是“再制奶”,可能是用奶粉和奶油等,加水混合而成,依然当作牛奶产品来售卖。

  一些产品也可能加入各种添加物,如渗透物或乳清(permeate or whey)、乳糖酶(lactase)、三聚氰胺(melamine)、香草味(vanilla flavour)等,以节省成本,或使牛奶更喝起来更美味。

  新鲜纯正的牛奶不是理所当然,乳牛场里走了一天,大口享用香滑牛奶,格外可口芳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