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11

有机活虾生猛下锅


每次去台湾,一定会找机会吃涮涮锅。尤其是在天冷的月份,泡温泉、吃火锅,美好的感受,暖在心头。

  在台湾,涮涮锅可以吃得很平价,大街小巷都能找到,以吃到饱或套餐形式点用,价格都很大众化。吃火锅不需要很高档,最重要是食材新鲜,薄薄的肉片在热汤里轻涮几下,肉色一变马上入口,保证软嫩鲜美。

  涮涮锅都是每人一锅的形式,可以自由地烹煮喜欢的食材,不需考虑同桌饭友们不吃牛肉、不吃羊肉等各种顾虑,不需频频改用公筷,比较卫生自在。小锅滚得比较快,可以按照个人喜欢的熟度与速度边煮边吃,大碗喝汤、大口吃肉,非常痛快。

一回路过台北,抵达时已入夜,饥肠辘辘来到内湖一带,住在附近的朋友带着我们来到小巷子里毫不起眼的宫崎日式涮涮锅。内湖是科技园区,特色餐馆很多,异国料理、火锅店也不少,上网一查会发现网友们各有推荐。选了这一家相对低调的火锅店,朋友拍着胸口保证:相信我,这里的虾子是会跳的!

  拿起菜单一看,牛肉锅、羊肉锅台币200起,非常合理。熟客上门,老板热情招呼,锅子一热很快已经滚烫,大盘的配料端了出来,包括了蔬菜、豆腐、芋头、玉米、蟹条、丸子等等,每人一份,什么都有。主锅的选项有20多种之多,如泡菜锅、麻辣锅、番茄锅、上选羊肉锅、鲜鱼鲜虾锅、小卷肉片锅、蛤蜊螃蟹锅、培根猪肉锅等等,每份主锅附带白饭、冬粉、面条。我们点的是台币350元的海鲜锅再加点50元的大虾,每人一份,包括了新鲜鱼片、蚵仔、鱿鱼、墨鱼等等,无不肥美新鲜,尤其虾子真的是活跳跳的,筷子一碰马上在餐桌上跳了起来,放入锅子又从热汤里跳了上来,同桌友伴们惊呼不已,手忙脚乱才压着虾子,煮了几条。



  一看如此新鲜,反而不忍下锅,慢慢地从其他食材吃起。把盘子里的其他海鲜与配料一批一批地往锅子里送,老板看到还剩下这么多条虾子,不由地心急,远远就嚷着“虾子很新鲜的,虾子要趁新鲜……”,说着还亲自过来,抓起虾子示范:“你必须这样,由头部往热汤里丢下去,它就不会乱跳!”

  果然,由头部下锅,新鲜活跳的虾子马上僵了身子,变了颜色。新鲜捞上,鲜美不在话下,心里却有点不是滋味。所谓的君子远庖煮,或许便是源自这样的感慨!

  宫崎对食材的使用非常讲究,小小店面里可以找到各种上等食材,如松阪猪肉、霜降肥羊肉、特选霜降牛肉、顶级牛小排、活小龙虾等,所有海鲜类都由店家亲赴基隆八斗子渔港严加挑选,所用的活虾也是来自宜兰的有机虾,格外新鲜。

  想要吃得更奢华,可以点用宫崎海龙王,也就是龙虾锅,每份台币600元。活龙虾的鲜美可想而知,不过,据说由于龙虾体积较大,熟得比较慢,下锅时会看到活生生的龙虾在热锅里慢慢煮熟的“惨状”,不忍目睹,因而始终未曾尝试。

  吃过海鲜,再试了几碟薄片的羊肉与牛肉,扎实饱满,肉质细嫩而没有膻味。吃火锅最后要吃一点面食,老板推荐,年轻人的流行吃法是用王子面。上桌才知道原来王子面也就是快熟面,下锅以后,面条固然是饱吸了汤汁的美味,但与此同时,汤底也弥漫着快熟面的味道,对于爱喝汤的我来说,是破坏了整锅汤的味道。不过,吃到这时候,肠胃里的空间早已经所剩无几,小包装的王子面,分量倒是刚刚好的。 

  上回的一餐留下深刻印象,最近去台北再次寻香登门,却发现餐馆已经搬迁。据说是因为租金问题,只得搬到更小的巷子,老板因此有些意志消沉,但熟客照样闻香而来,不断给老板打气。新店同样还在内湖路,距离旧址数步之遥。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到访之日还是个雨天,中午时分几乎客满,科技园区里的白领上班族纷纷撑着雨伞上门。脱下外套,卷起衣袖,冷冷的台风天,热腾腾的火锅料理暖暖入胃,最痛快的享受莫过于此!

地址:台北市内湖路一段323巷4弄10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