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2, 2010

中峇鲁寻访精品酒店


  综合度假胜地的开张,为本地旅游业带来新的商机。入境游客增加,除了带动圣淘沙的人气,也旺了整个酒店业。就在旅客与业者们纷纷把目光放在圣淘沙最新酒店的当儿,中峇鲁一带也出现了几家精品酒店。


  中峇鲁传统上并不是酒店区。第一家精品酒店Link Hotel是在2007年投入营业,当时宣称为本地最大的精品酒店,也是第一家由组屋改建的酒店,保留了建筑原有的外观及街头的溜鸟角落,引起不少兴趣。

  过去几个月来,Link Hotel的对面与旁边又出现了全新的Wangz Hotel与Nostalgia Hotel,同一条街道上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而就在不远处的珍珠山,Hotel Re!在一年多前悄然登场。

  Nostalgia Hotel总经理丁义明说:“旅客们的兴趣已经渐渐从乌节路移开。新加坡不是只有一条乌节路,也不是所有的游客都喜欢购物。有些对历史感兴趣,有些会喜欢贴近当地人生活。喜欢购物的还是会住在乌节路,但是寻找本地感觉的,会喜欢中峇鲁。”

  精品酒店并不是廉价酒店,房间价格媲美市区内的国际酒店。因此,酒店对象并不是背包客或是发展中国家的旅客,而是发达市场的成熟旅客。以Nostalgia Hotel来说,住客大多来自欧洲、日本、港台地区。丁义明说:“这类旅客见闻丰富,也熟悉精品酒店的概念。他们寻求的是个人化的服务、本土化的体验,而不是一味的要求宽阔房间、豪华厅堂。”

  丁义明从事酒店业已有20多年,三年前也参与了Link Hotel的创立。他强调,同一地区的几间酒店并不互相竞争,而是相辅相成,一起来推销中峇鲁。

  他说:“新加坡已成为更成熟的市场,除了观光点和购物区,也有更多旅客喜欢探索历史价值与社区精神。我们的行销策略是把酒店融入整个中峇鲁的环境中,不只为住客提供酒店餐饮,也推销中峇鲁巴刹,告诉他们哪个摊位可以吃到什么,甚至为住客提供地图和地址,鼓励他们体验新加坡。”

  的确,对街的Wangz Hotel也有同样想法。酒店与本地旅行社合作推出中峇鲁游,由专业导游带领参加者游览中峇鲁地区,介绍该地区的历史、建筑、美食等等,让住客融入寻常百姓的生活,体验真正的新加坡民风。

Nostalgia Hotel
怀旧情调

  充满怀旧情调的酒店,华文名称就叫“旧情”。除了字母上的意思,“旧情”二字也可反过来读:情旧,拆开来是“情1日”。总经理丁义明解释,中峇鲁区过去是有钱人家金屋藏娇的地点,有“美人窝”之称,酒店名称的小小文字游戏,带出了这一段历史含义。

  这也是住宿精品酒店的一种趣味性。细节上用心,让住客慢慢玩赏品味,乐在其中。


  酒店建筑前身是一间脚车店及售卖鸟食的小店,后面原本是一间寺庙。改建酒店以后,保留了旧店屋的建筑,并且在后面加盖一座新的四层楼建筑,包括一个户外泳池,成为中峇鲁唯一拥有游泳池的精品酒店。

  装潢上重现40年代风情,带有几许殖民色彩以及老式的南洋情调。丝绒沙发、木制家具、波斯地毯、大理石地砖,酒店大堂的廊墙上,还陈列着老式收音机、煤油灯等,铺垫浓郁的历史氛围。

  酒店特别委约本地艺术家Andre Tan绘制多幅画作,Andre的作品见于Gallery Hotel、大华酒店、文华酒店等等,以现代手法的本地特色见称。Nostalgia的作品以鲜明的颜色诠释本地元素,题材包括旗袍、剪纸、传统戏剧、娘惹器皿,甚至是中峇鲁景观,每间客房各有不同画作。

  酒店共有50间客房,31名员工,住客人数与员工的比例很高,标榜个人化服务。例如,每一名顾客入住以后,都会拿到印上自己名字的酒店名片,实用又亲切。

*餐饮

  酒店只有一间餐馆,餐桌都在户外,室内为酒廊区。菜单上以西餐为主,也有几道简单的本地菜式,如牛肉河粉。丁义明说,由于酒店周边的著名美食很多,酒店餐馆不走本地路线,以西式菜式为主,主要为住客提供方便。推荐佳肴有香煎鹅肝($19)、香茅羊肉($23)、巧克力布丁($11)等等,也供应套餐,午餐时间两道式$12,晚餐有四种套餐选择,$46-$52。

  黄昏时分户外餐区的气氛很好,球赛期间大屏幕下聚集不少球迷,每逢星期五和星期六还有现场乐队演出。

  地址:77 Tiong Bahru Road 电话:6808 1818

Wangz Hotel
前卫现代

  Wangz Hotel刚在去年12月开张,知道的人还不多。不留意的话,不知道欧南路与中峇鲁交界的小小角落,什么时候出现了一家酒店。从外观上看来,造型前卫的圆形建筑,不似一般的酒店样式。


  酒店建筑呈圆形格局,7层楼高,共有41间客房。房间面积是三间酒店当中最宽敞的。酒店装潢走现代风格,同样采用大量本地艺术家作品。单是购置艺术品,就耗资了$400,000,其中75%用来委约本地艺术家特别为酒店量身订制作品。所用的艺术家包括Anthony Tan、Hijran Seyidov、P Gnana、Tan Boen-Hian、Frederick Lee、Andre Tan等等。

  创作题材以花鸟和自然景观为主,尽量表现本地自然风貌,突出中峇鲁色彩。例如,酒店大厅的一面墙上,金属墙面上凹凸的飞鸟造型仿佛脱框而出;墙脚下的小茶几上也有两只小鸟的设计。酒店的部分房间里也以鸟类为题材,反映出中峇鲁赏鸟的传统。

*餐饮

  酒店有两个餐饮场所,一间是酒店大厅的咖啡座Nectar,一间是7楼的天台酒廊Halo。配合酒店风格,Nectar走的是现代路线,菜肴的摆盘和卖相都很美观,招牌佳肴有Sirloin of Angus Beff Fillet、Wild Mushroom Tagliatelle、Molten Lava Chocolate Cake等等。

  天台的Halo酒廊更是独具特色,宁静的户外氛围、宽阔的城市景观,入夜以后气氛尤其迷人。周末的星空下,微风醉意中伴着现场乐队的演奏,情调更佳。酒廊里供应特别调配的鸡尾酒,以及下酒餐点如鸡翅膀、越南春卷、饺子等等。

  地址:231 Outram Road 电话:6595 1388
   
Hotel Re! @ Pearl's Hill
复古时尚

  位于欧南园一带的珍珠山上,前身为珍珠山小学,当时也是新加坡最高的一座学校,校内还有电梯。改建为精品酒店以后,保留了校舍的外观,内部则把课室改建成酒店房间,2008年5月开始营业。时过境迁,走在酒店里回想当年的朗朗读书声,别有一番滋味。

  酒店楼高12层,共有140间客房,是本地精品酒店当中房间数量最多的一间,设施也比较完整,拥有自己的健身房、spa、会议室等等,目前还在旁边的空地上建造新的宴客厅,完成后可办理婚宴(50桌)。

  装潢设计方面,以60、70年代的流行文化为主题,复古又时尚。墙壁上处处可见大胆抢眼的图案,房间里使用充满设计感的复古风格的家具。客房分成不同主题,选用颜色也是明亮的酸柑青、粉红、橙色、紫色、金色、银色等等,鲜明趣致,带你回味昔日好时光。

  比起中峇鲁的其他精品酒店,Hotel Re!地方较偏,但也因此环境更加清幽,可以俯瞰市区景观,还可以走到珍珠山上的小公园里散步。

*餐饮

  酒店设有餐馆Re!Fill及葡萄酒吧Re!Wine,酒吧设在2楼的户外长形阳台,设计同样走摩登复古路线,餐馆设在1楼的酒店大厅,供应简单的亚洲与西式菜肴。Re!Fill刚开设时以西餐为主,针对酒店的外国住客,最近才在菜单上加入一些迎合本地食客的菜肴,今年过年也首次推出鱼生与盆菜。由于酒店环境清幽,停车方便,星期一至星期五也推出特价套餐,每天各有不同主题(分别为泰式、西式、娘惹、意大利式、日式),吸引附近的上班族。四道式套餐$18.80++,包括沙律、热汤、主菜、甜品,以及无限供应面包与茶或咖啡。即日起至5月31日,享用套餐还可参加幸运抽奖。

  地址:175A Chin Swee Road 电话:6827 828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