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7, 2009

阳明山食养山房

注:食养山房现已搬迁到:221台湾新北市汐止區汐萬路三段350巷7號

  春天上阳明山,不为赏花。山樱盛放,车窗外闪现簇簇嫣红,车上人声哗然。没有时间停步下车,锁定目标,往山中蜿蜒驶去。

  赶在天色暗下以前,终于抵达。晚风薄雾中四处观望,擎天岗、冷水坑,似曾相识。于是才知道,这就是以前的松园。2005年底,原本位于新店区的“食养山房”入驻,成为阳明山上作风低调却又名声响亮的一则山中传奇。

  食养山房的老板林炳辉原本是建筑绘图人员,没有任何烹饪背景,42岁那年产生归隐之心,避居新店山林间。林炳辉喜欢喝茶,也注重品茶空间,渐渐开始在家中款待朋友,把私房菜与宾客分享,形成私密又热门的另类餐饮场所。

  搬迁到阳明山松园以后,延续以往的作法。食客上门必须提前预约,餐厅里不设菜单、不得点菜,由工作人员根据当日食材准备最新鲜的菜肴,供应“台式怀石料理”。菜肴注重季节感,口味简单清淡却又别出心裁,正好符合目前当红的乐活潮流。餐厅的整体装潢也同样是布局简单、意境深远,吸引无数文人雅士、企业人员成为座上嘉宾,更在网络上迅速窜红,在偏远的山中天天客满。


  大老远慕名而来,凉风中瑟缩进入,仓促赶路的慌忙顿时消失无踪。时间慢了下来,禅味茶房里自成一片宁静空间。席地而坐的格局、榻榻米式的地板,卸下行囊,心境自然转换。原木茶几上摆着简约茶具,若有若无的丝竹乐声中,茶艺师不疾不徐,动作优雅地烹茶煮水。

  一行人随意地盘腿而坐,听茶艺师轻声说茶。不经意间窜出一只黑猫,慵懒安详地睡在客人膝间。茶艺师笑说,它叫“乌麻署”。不请自来的野猫,养久了吸取茶味禅息,是主也是客,融身为茶室里的话题人物。轻轻品茗间,放眼窗外,山色融入茶香。树木樱枝在暮色中剪影成棱角分明的轮廓,苍茫中别有诗意。

  茶室是食养山房一隅的小木屋,热茶暖胃、平定心绪后,穿过庭院慢慢走到主餐室,樱花树下的茶席、树影间的暮霭,晚风中空气格外清新,松动竹摇,别有一股清幽雅意。

  食养的用餐空间,同样是一幅雅致古意。原木桌椅,榻榻米式地板,餐桌与餐桌之间以竹帘隔开,走道间装潢着字画,落地长窗引入户外山景。古雅幽静的简约布局,一根枯枝、一束野花、一盏孤灯,仿佛信手拈来却又匠心独具,光影与线条间交叠出独特造型。

  菜肴上桌,每道菜自成一道风景。简简单单的蒸蛋,有了枝干鲜花的搭配,马上雅致起来,入口有干贝与山药,切合养生主题。蔬菜冷盘摆在竹篮陶碗里端上,有如日式刺身,视觉上却美味加分。火腿手卷把炒饭裹在意大利火腿中,卷成饭团,彻底的国际化。

  最最印象深刻的是莲花炖鸡汤,厚重的大锅热汤端上时,鸡汤只是鸡汤。服务生继而再把整朵干莲花放上汤面,瞬间瓣瓣开花,绽放了整个汤面,同桌饭友无不惊叹连连,充满了戏剧效果。

  道道佳肴尝过,也许是口味清淡、食材天然,也许是因为慢食不觉时光流逝,一顿饭十多道菜吃下来,饱而不腻,肠胃也不觉疲惫沉重。再一次踏出餐厅大门,依然是神清气爽,只见皓月已高高升起,树枝在银光下映出黑影,蝉声遍野,为赏花之外的阳明山增添另一则难忘回忆。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菁山路101巷160号
电话:02-2862-0078/79
网址:www.shi-yang.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