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3, 2009

Han's怀旧海南风味


  30多年来,老字号餐馆Han's早已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提起Han's经常联想到各种糕点及西餐,最近才发现,餐馆原来已悄悄地在几家分行里推出了多道海南美食,而且极受欢迎。

  最新项目包括海南猪扒(pork chop)、海南咖喱鸡和海南炖鸡肉(chicken stew),每道$6.80,搭配白饭或面包。一年多前最初推出只在一间分行,之后慢慢推介到两三间分行,由于反应很好,今年起可在更多地点尝到。

  试菜是在佳节期间,那阵子吃了许多火鸡、火腿、鱼生、盆菜,难得有机会尝到道道本地家常美食,胃口大开。不由地觉得,单是白饭淋着咖喱汁,比什么丰盛大餐更美味。

  实际上,Han's本来就是海南人的家族企业。只不过,多年来并没有以海南美食为号召。老板韩春福(63岁)解释,Han's创于1978年,早期是The Arcade的一家小小蛋糕店,之后转为咖啡座,扩充至多家餐馆,菜单上不断推出各种新项目,向来都很受欢迎。

  韩春福说:“多年以后,发现人们尝遍各种美食,又开始怀念传统滋味。以前到处都可以吃到海南美食,现在好吃又正宗的海南美食越来越难找到。Han's是老字号海南品牌,因而决定把这些旧时代的熟悉滋味,再次带回来。”

  早期移居新马一带的海南人,当厨师的很多。而且大多是餐馆、军营、船上,或在洋人家庭里工作,因此,本地的传统海南菜当中,很多是与西餐有关,或融入西方手法。

  其中,pork chop和chicken stew当然就是源自西餐,却又融入海南人的烹饪手法。海南咖喱有别于马来式或印度式口味,没有那么油腻辛辣,另有一股浓浓的芳香,更加适合华人口味。

  这里的作法,结合了传统海南手法,加上韩家的特色。韩春福说:“小时候,父亲常常煮咖喱给我们吃。”因此,Han's的配方来自父亲的家传食谱,遵照父亲的指导,在咖喱中加入了八角、桂皮、小葱、生姜、蒜头等等,混和成香浓味道,煮出来呈金黄色泽,有别于浓腻的红色咖喱汁,看了就让人开胃,吃起来浓稠刚刚好,味道适中。

  不爱吃咖喱的朋友,可选择Chicken Stew,酱汁浓稠而不油腻,配料有胡萝卜、洋葱、蘑菇等等,淋在白饭上非常美味。  

  猪扒是海南人的另一道招牌料理,Han's的版本结合了传统手法,再参考西方食谱,酱汁里加入苹果,味道更加清甜,搭配炸得又香又脆的猪肉,每一口咀嚼都令人心满意足。

  三道海南经典佳肴,目前都是由老板亲自烹制,也很重视品质的控制,因而只在指定分行供应,不是每一家都可以吃到。老板计划慢慢地把这几道海南佳肴介绍到更多分行,日后也将推出更多其他海南佳肴如炖牛肉、牛尾汤等等,令人拭目以待。

  地点:Han's 3T @ Great Eastern Centre(Pickering Street)、HarbourFront、Marina Square、Park Mall、Suntec、Springleaf Tower、The Arcade、Thomsan Plaza
  电话:6438 39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