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08

苏格兰威士忌


  醇酒入口,芳香四溢,背后有多少苦功?口味浓烈的威士忌,从收成、蒸馏,到放在木桶中陈年,经历不少工序。最后还要经过精心的调配,完成最后的环节。Johnnie Walker的酿酒大师Ian Williams日前来新,为媒体主持一项调配体验,让我们对威士忌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爱酒人士都知道,苏格兰威士忌分成麦芽威士忌(single malt)和调配威士忌(blended whisky)两大类。前者是由一家酿酒厂,采用同一批大麦发酵酿制而成;后者是采用其他谷物(如小麦、燕麦等)酿成的谷物威士忌(Grain Whisky)加上一些麦芽威士忌调和而成。

  近几年来,市场上出现不少小酒庄的单一麦芽威士忌,但整体来看,销售到世界各地的调配苏格兰威士忌,占了市场的95%以上。单一麦芽威士忌口味单纯,也比较容易品尝掌握;调和威士忌则味道复杂多元,需要对威士忌有一定的认识。

  如何调配出理想的威士忌口味,可说是一门独特的艺术。

  为了让媒体亲身感受调配体验,Johnnie Walker的酿酒大师Ian Williams,带来各种原酒,主持了一项小小工作坊。

  来到调配现场,每个人的桌子上摆了7种威士忌原酒,分别为:Lowland、Highland、Speyside、Islay、Islands、Grain、Sherry。7种原酒来自苏格兰的不同地区,每个地区与每一种酒,各有自己的特色。调配以前,首先当然要有初步了解——7种原酒,逐样倒在玻璃杯里闻香品尝,记下笔记。

  接着,决定自己想要的威士忌口味。大师取出一张图表,按味道分成Smoky、Rich、Delicate、Light四大类型。调配时可以自由选择,喜欢烟熏味较重,还是比较细致的口感?喜欢醇厚馥郁的酒香,还是清清淡淡的感觉?

  决定以后,可以在纸上写下自己所要的比例。然后有如进行化学实验一样,根据不同的比例把不同酒液倒入玻璃瓶内轻轻摇晃。完成后,倒入玻璃杯里浅尝一口,看看是否达到心目中的理想味道?烟熏味太重,多加一点质感轻盈的酒液;花香太浓,加一点谷味试试看……

  基本上,调配没有一定的规则可遵循。一般会让谷物威士忌占一半以上,但也不是绝对。可以7种原酒都各加一点,也可以只选喜欢的两三种调配而成。调配过程完全靠调配者的鼻子和味蕾来决定,有点类似调配香氛的闻香师。调配过程中也就是不断地加加减减、调整分量,直到达到自己满意的程度。  

  工作坊上的7种原酒只是作为示范,真正的酒厂调配当然会有更多选择,由专人去到苏格兰各地无数酒庄逐一遴选,最后再经过细心调配,可以想象其中的耗时耗力,也不由地令人对杯中的每一滴佳酿都更加珍惜。

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Johnnie Walker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威士忌,也是调配威士忌中首屈一指的品牌,每年的环球销售量达1亿6400万瓶。

  1820年,15岁的John Walker开始在家里的杂货店里帮忙。店内存放了多种单一麦芽威士忌,他开始用调配茶叶的知识,把威士忌调和饮用。尝试以后,发现调配出来的威士忌,可以达到单一麦芽威士忌所无法达到的复杂味道与一致性素质。就这样创出自己的品牌,业务蒸蒸日上。到了1857年John逝世时,威士忌的调配技术还很初浅,但他所调出的Walker口味以享誉苏格兰西部。

  家族企业世代相传,经过几代人的经营,Johnnie Walker销售到全球各地,并且开创出不同的产品线,包括Red Label、Black Label、Johnnie Walker Swing等等。

  其中,Blue Label是选自Johnnie Walker最珍贵的威士忌酒液,重现19世纪的口味。Blue Label非常限量,只用16种全球最稀有、最昂贵的威士忌调配而成。Johnnie Walker的调配人员从800万桶陈年原酒中,只能选出1、2种合用的酒液。醇厚风味与平顺口感,唯有非常陈年的酒液才能达到,所存放的古老木桶,许多也已是绝版作品,早已停止生产。

  Blue Label自1992年推出以来即频频得奖,深获好评。品尝时非常顺滑,带有少许的烟熏、甜美、辛辣口味,闻香有烟味与花香,入口均衡而余味绵长。著名的威士忌品酒专家Charles MacLean对它的评语是:“它是Johnnie Walker的传奇性旗舰威士忌,重现19世纪威士忌的传统风格,入口丝滑,味蕾上爆发出丰美滋味,是调配艺术的顶尖之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